橫琴口岸將增設澳門機場值機業務及「異地貨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767

時間:2024年01月9日 21:21

橫琴口岸。

在今(9)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婦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黃潔貞要求政府交代橫澳一體化進程中有關口岸合作安排。政府代表回應指,當局正與珠海研究開通橫琴口岸澳門機場值機業務,未來將在橫琴口岸增設澳門機場值機中心,便利兩地旅客出行。

黃潔貞提到,政府來年計劃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橋、珠海金海大橋,橫琴口岸與澳門交通、加強澳門機場國際航線與珠海機場國內航線聯動,加快開通橫琴口岸澳門機場值機業務等,有助開發澳琴「一程多站」旅遊服務,問到當局對口岸及機場合作客、貨運服務有何具體措施。

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代廳長黃劍虹回應指,當局積極配合在橫琴口岸增設澳門國際機場值機業務。珠澳兩地相關部門已經成立工作專班推進值機點建成及運營,已在12月中召開會議研究設立值機點事宜,讓旅客將來可以中轉形式前往澳門國際機場和橫琴口岸,當局適時將對外公佈。

他又指,澳門國際機場已在籌備在橫琴深合區設立「異地貨站」,到時會以閉環形式全程保護貨物送往澳門機場,望提升澳門機場貨站處理能力和物流效率。 

民航局副局長馮偉龍補充指,澳門國際機場亦正在與深合區研究細節,希望加快澳門和珠海兩地機場的互相聯通。

至於兩地貨運方面安排,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指,在未來橫琴在「一線放寬、二線管住」的政策實施後,可保障橫琴口岸高效通關、促進澳琴兩地間往來便利外,亦可加快貨物通關。目前,澳門與廣東方面就兩地客、貨運聯通密切跟進與談判當中。

特區政府早前公佈,「一線」指橫琴與澳門之間、「二線」指橫琴與內地其他地區。「一線放寛」即「一線」內的貨品進出放開、「二線管住」即二線進出至一線的貨品則要管住。

李偉農又表示,「一程多站」旅遊路線已推出,路線覆蓋澳門、珠海、橫琴三地,內容涵蓋世遺、遊學、海絲、美食、海島等元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