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關注黑沙系列工程 婦聯議員促暫緩黑沙工程 街總議員促嚴格監管公帑使用

即時報道 黑沙「翻身」工程有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186

時間:2023年07月23日 18:18

多名議員關注黑沙系列工程,其中亦涉及在黑沙水庫進行「完善」設施工程。

工聯4名議員今(23)早發稿籲建黑沙觀音像,促保綠化及公帑善用,來自婦聯及街總的議員亦關注黑沙系列工程。來自婦聯的直選議員黃潔貞、馬耀鋒促請當局暫緩黑沙工程,而來自街總的間選何潤生、兩直選議員梁鴻細和顏奕恆則促當局嚴格監管體驗營規劃公帑使用。

特區政府上周二公佈黑沙一系列的「翻新」工程,該等工程涉及10公頃土地以及16億澳門元(下同)公帑投入、包括中青少年活動體驗營預算為14億元、黑沙水庫巨型銅鑄觀音像預算4,200萬元,以及完善黑沙水庫內部分設施。團體「傳新澳門協會」於上周四發起取消黑沙觀音像工程聯署,據團體,至今有八千多個簽名。

黃潔貞、馬耀鋒:再重新選定最佳建設方案

黃潔貞、馬耀鋒發稿指,特區政府日前公佈將在黑沙打造青少年活動體驗營方案,此項目構思的原意是打造澳門市民的後花園,豐富兒童及青年成長中的遊樂空間,為使居民及遊客提供更好的活動空間,「但礙於收到不少意見表示未能充份瞭解項目的具體內容及公帑使用情況,促請當局先進一步向公眾講解項目、提供更多資訊、並充分吸納社會意見,凝聚更多社會共識,再重新選定最佳建設方案。」

直選議員黃潔貞(資料相片)

兩人又建議對於已開展的黑沙水庫工程可先暫緩工程,「待整個項目充份吸納社會意見,凝聚更多社會共識,再重新選定建設方案內容。」

黃潔貞、馬耀鋒表示,自項目公佈後收到不同居民的意見並向政府反映,「建議當局應先就整個項目詳細的資訊,盡快向公眾清晰交代及說明,尤其相關開支增幅的原因及必要性等,釋除社會疑慮。」

兩議員又指,黑沙一系列項目旨在活化區域、增加樂體及遊樂設施。此等都是好的民生項目,但現在社會對這方案瞭解並不全面,故促請當局應進一步向公眾講解項目的最新構想,特別是現時項目與原本規劃上有何更改,應提供更多資訊以釋除社會疑慮。

直選議員馬耀鋒(資料相片)

何潤生梁鴻細奕恆:局多聆聽社會意見

何潤生、梁鴻細及顏奕恆發稿指,對於黑沙系列工程當局多聆聽社會意見,對相關土地資源作深度審視,以守護及保育土地資源為原則,完善周邊山體建設,滿足居民的康體需要。

三人又認為,當局應清晰規劃細節與其預算變化之關係,而將來公開招標亦當符合「公開、公平、透明」原則,設立嚴謹的監察機制,讓規劃按時保質,在預算內完成。

三名街總議員何潤生(中)、梁鴻細(右)及顏奕恆。(相片由三人提供)

三名議員又表示,對於當局計劃分階段落實建設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同時完善周邊現有設施以方便居民。而活動體驗營設計內涵豐富,相信如此優美、多功能的綠色活動空間設計,對居民身心健康有積極作用。「惟坊間對有關規劃的周邊配套設置莫衷一是」。

三人又指收到不少居民意見,市民對黑沙水庫內興建觀音像及改造配套設施方面表示擔憂。市民亦建議當局應「以守護及保育山林為原則,完善山體周邊建設,讓建設與自然和諧共生,儘量兼顧本澳生物多樣性的可持續發展,在規劃有關生態綠化建設的同時,宜充分考量綠化觀賞效果及居民安全,使綠化與美化相結合,滿足本澳居民對環境綠化和休閒康體活動的整體需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