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將推出面向初一學生「愛國主義教育營」及國安教育補充教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310

時間:2024年03月17日 17:17

資料相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今年(二〇二四)初實施,內容涉及港澳。直選議員顏奕恆質詢當局如何配合該法實施非高等教育階段的愛國主義教育及宣傳。教育暨青年發展局回覆書面質詢指,當局從不同層面推動「愛國愛澳」教育工作,並計劃於 2024/2025 學年推出面向初一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營」,當中設有到珠海市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參訪的安排,「以增進學生對國家及澳門發展的認識。」

該局又指,為配合《愛國主義教育法》,進一步加強學校課程的「愛國愛澳」教育元素,局方會推出一系列《國家安全教育》補充教材。同時與本澳高等院校協調,在學士學位課程學習計劃內設立包括《憲法》及《基本法》等國情教育元素在內的通識教育科目供學生修讀。

教青局表示,「增強青年學生的家國情懷」已被列為教育規劃和青年政策的重點發展方向。在非高等教育方面,透過推行相關課程法規,已在「品德與公民」、「常識」及「歷史」等科目讓學生系統學習與愛國教育有關內容及出版教材,亦推出與《憲法》、《基本法》等內容有關的補充性教材。局方現時正在修訂《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及上述科目的「基本學力要求」。在2024/2025 學年,該局亦將推出與專業機構合作編製的《國家安全教育》補充教材,「支援學校開展愛國愛澳教育工作。」

教青局又表示,各院校已舉辦宣傳活動包括:澳門大學自2022年起舉辦「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推廣優苗教員培訓課程」;澳門理工大學2023年成立「一國兩制」研習基地並舉辦「一國兩制」研習營;教青局轄下的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自 2021年起,「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截至去年底共約2.3萬人次參與;局方亦將配合旅遊部門,整合並支持本澳發展研學旅遊。

該局續指出,因應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五周年及澳門回歸廿五周年,「有關計劃將增加學習點及調整路線內容,進一步加深學生及青年對國情及澳門區情的認識。」將於今年舉辦「學界青年慶回歸大匯演暨國際青年舞蹈節」及多項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性的學界體育盛事,「以共營愛國愛澳氛圍,並促進本澳學生與外地學生之間的友誼及交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