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公務員「躺平」、官員問責 張永春:「躺平」公務員最頭痛 問責應有容錯機制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541

時間:2023年11月20日 21:21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列席今(20)日立法會行政法務領域施政方針辯論。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 當局不可否認公務隊伍存在一些「不做不錯、少做少錯」的「躺平」情況,而這種公務員最令當局頭痛。有關官員問責制度方面,應由領導主管開始,亦應該有「容錯」機制。

立法會今(20)日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領域施政方針。多名議員關注有些公務員有「躺平」心態、公務員培訓、官員問責制度以及獎勵制度。

議員要求交代如何處理「躺平」公務員

直選議員宋碧琪表示,特首賀一誠提到提升公務員主動擔當、積極有為意識。公務員隊伍「樹大有枯枝」,仍存在違法、違規公務員,警鐘長鳴有其必要性, 必須時刻守法。「在今日特區政府內,有部分公務員遇事怕事、遇事避事,甚至抱有不做不錯、不叫不做嘅心態, 更嚴重是有一啲人『躺平』、唔做事,咁樣嘅公務員你叫廣大居民點樣能夠信任、依託?」

她又指,這種「躺平」公務員,「連主管人員都無佢符,都叫唔郁」。在這種工作環境,結果只有兩、三人認真工作,但最後好可能連這些人員的士氣都被影響。

故此,她要當局交代在公務人員人事管理上如何完善,做到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以及更好調動公務員的積極性。針對不想工作的公務員,當局有何解決方案。

另一直選議員李靜儀則關注官員問責以及公務員通則的修改、如何落實專有紀律制度以及對不做事、亂做事的公務員有何應對。

直選議員黃潔貞認為,當局應一併檢討現時有關公務員獎罰制度,「公務員有躺平,亦有好努力,要重視佢哋問責,亦都要重視對佢哋嘅獎勵。」

張永春:「躺平」公務員最頭痛 「無咩產出,趕佢又唔走

張永春在回應宋碧琪提及公務員 「躺平」問題時指,自己亦同意公務員躺平令當局「係最頭痛」。大部分公務員都是依法守法,有所作為,而在疫情三年期間表現有目共睹,「當然,不可否認存在一啲思維:『不做不錯、少做少錯』,如你(宋碧琪)所講屬於『躺平』情況。」

他又指,這些「躺平」公務員「佢唔搞事,唔同領導作對,坐喺度無咩產出,佢吹佢又唔脹,趕佢又唔走,又開佢程序違規又好難」。但相信可透過職績評估,即包括對部門、單位以及每個人員相對績效評估,應該可以解決上問題。

公職局:已評審49個公共部門最近三年績效表現

公職局局長吳惠嫻。

公職局局長吳惠嫻補充指,公共服務及組織績效評審委員會按照《公共服務及組織績效評審制度》,於去年底啟動了績效評審,當中對49個公共部門最近三年績效表現的數據從結果及趨勢兩個維度進行評審。當局亦重點檢視部門服務電子化的情況,以協助特區政府推動電子政務的發展,並對當中表現較優秀的部門、存在不足的部門,以及社會關注度較高的部門進行了現場評審。

她又指,委員會對每個部門發出評審報告及改善建議,部門需因應評審結果自行訂定改善計劃,評審委員會將於2025年就相關改善建議的落實情況及成效作出跟進。

張永春:官員問責方面應有容錯機制

至於在官員問責制度方面,張永春表示,這首先要領導主管開始,若領導主管抱持「躺平」態度,將難以要求下屬有所作為,一方面要嚴格按法律法規要求,須調查、追究官員做錯造成影響,但亦應該有容錯機制,「如果唔係,到時又返原位,不做不錯、有少少風險咪避開、做可能成功亦可能出錯。在此的情況下,好難形成可以擔當、有所作為的公務員文化。」

他又稱,當局將修改有關領導主管人員通則的法律及行政法規,對官員所應遵守的義務作出更加詳細的規定,例如官員在私人生活中的行為,當會影響到部門的聲譽,或令公眾對其職業操守、個人誠信存疑時,應負起相應的責任。同時,當局亦優化人員任免方面的規定,將訂定更加具體的處長級主管的選用條件,例如除了相關的學業背景、工作經驗及工作能力之外,還必須經過專門的培訓課程並且成績合格。

張永春續稱,當局亦會檢討《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中有關紀律制度的規定,在一般紀律制度的基礎上,制定領導主管人員的專有紀律制度,填補現有法律制度上的漏洞。除了法律制度的完善之外,特區政府還將透過培訓等各種方式,不斷強化施政為民的管治理念,使官員在工作中自覺做到廉潔奉公,有責任、有擔當。 

張永春又稱,對官員進行問責同時亦應做得好的官員、公務員有鼓勵的制度,當局會適時檢討有關法規。

至於在公務員培訓方面,吳惠嫻回應指,本屆政府自2020年起與澳門大學合辦《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從公務人員團隊中挑選工作表現出色、富有責任感、具潛質的人員參加。過去已完成了4屆領導力培訓班,共有114名人員完成培訓,當中有25名人員已獲晉升為主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