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首季自殺個案較上季增8宗 三議員發言關注精神心理健康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離地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389

時間:2023年07月31日 18:18

在城市總規諮詢中,主流民意都不是要求多建樓宇,反而關注怎樣提升居住的質素,例如景觀的保護、公共開放空間,甚至教育用地,陳樂琪認為民意相當清楚。

近日本澳發生多宗自殺死亡個案。Photo by Macau Photo Agency on Unsplash

衛生局早前公佈本澳今年首季錄得16男7女共23宗自殺死亡個案,年齡介乎18至92歲,較上一季增加8宗,但較2022年同期減少5宗。今(31)日多名議員在全體會議發言時關注居民的精神心理健康,促拓展社區精神心理服務。

來自婦聯的直選議員黃潔貞在議程前發言時指,本澳應拓展社區精神心理服務,增加線上線下不同方式的社區心理服務名額;並因應不同群體的精神心理健康情況,針對性制定未來開展的預防及介入措施。 

她指出,據官方最新數據,今年首季自殺個案由上一季的15宗增加至23宗;而企圖自殺個案則由51宗增至68宗。「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企圖自殺數字中,以1524歲的青少年佔比最高」;其次則是2534歲,以及514歲的兒童;另外女性的佔比則高男性一倍以上。

她又指出,近年網絡風氣的轉變也值得關注,「例如社交平台轉載的部分負面資訊、非理性的評論等二次傳播,都容易誘發具風險人士的悲觀、孤獨及抑鬱等負面情緒。」由於青少年多以網絡作為主要接收資訊的平台,其所引起後續的連鎖反應,結果是不可估計的。

直選議員黃潔貞。

黃潔貞認為,本澳要恆常開展精神健康篩查,及早發現隱藏的心理精神問題個案。在現行的基礎上,開展社區恆常性的身心健康調研工作,引入與普及適合的自我監測方法。同時,強化精神心理支援團隊,提高對學校及非牟利機構的資助。

直選議員羅彩燕。

另一直選議員羅彩燕表示,對社會上接連發生多宗令人惋惜的輕生個案,「感到無比心痛。」

她認為,政府以及有關部門,在財政預算的運用上,應該分清輕重緩急,加大力度傾斜於支援社會服務,以從中創造更多專業職位,擴大社會安全網,為本地青年人創造更多就業出路和減少悲劇的發生。

委任議員馬志成表示,最近一些社會現象需多加關注。社會負面資訊令人擔憂,傷亡案件時有發生。政府應對焦點社會問題加大研究,制定政策指引和措施,緩解全社會的情緒壓力。「政府及社團共同努力,提升社會正能量,減少罪案發生,開展生命教育和培養抗逆能力,舒緩部份市民中的負面情緒。」

衛生局呼籲,受到情緒困擾及感到絕望的人士,可直接致電明愛生命熱線 28525222,尋求情緒疏導服務。


 社會工作局呼籲居民關心自己、家人及親友的情緒。如有需要,可致電澳門明愛生命熱線28525222,又或社會工作局電話輔導熱線28261126,尋求傾訴與所需協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