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體驗營預算飆升6倍 增至14億 三議員批預算調升不透明

即時報道 黑沙「翻身」工程有關報道

文:實習記者沃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392

時間:2023年07月31日 18:18

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鳥瞰設計效果圖(來源:市政署)

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項目的預算突然調升近6倍,引發了社會的質疑和不滿,其預算由兩年前2.29億澳門元(下同)飆升至現時公佈的14億元。三名直選員林宇滔、高天賜和李良汪批評特區政府在調升該項目的預算缺透明,完全無財政紀律可言,有違《預算綱要法》之嫌。

多名議員在今(31)立法會全體大會議程前發言關注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項目工程,並批評政府施政不透明和公帑使用,尤其在體驗營項目的預算調升的相關資訊缺乏透明度。

林宇滔要求政府就該工程預算進行全面調查,並詳細解釋預算超支的原因;高天賜要求政府公開有關環評報告,並停止用於用途不明、必要性存疑的工程;李良汪呼籲政府在施政中主動接觸民眾,聆聽社會意見,提高施政的透明度,以及追究相關官員的責任,以恢復社會對政府的信心。

直選議員林宇滔。

今(31)日立法會召開大會,林宇滔在發言時表示,政府在黑沙水庫大規模封閉後才公佈了青少年活動體驗營項目的規劃和預算,引起社會爭議。政府後來決定停止興建觀音雕像,並回填土地重開燒烤區和滑草場,但社會對14億元的預算仍然有不少疑問。

他又稱,體驗營預算由 2.3 億元急飆6倍至 14 億,「政府未作任何公眾諮詢和交代,而且未在 PIDDA立項或修改的前提下,就已找設計公司對項目進行設計,操作實在有違《預算綱要法》之嫌,也完全無財政紀律可言,與今屆政府上任之初一直強調重視財政紀律,完全是南轅北轍!」

特區政府公佈曾計劃耗資4,200萬於黑沙水庫旁山頂上設巨型觀音,計劃現已取消。(來源:市政署)

他認為,政府進行全面調查,解釋預算調升原因,並確保項目設計不破壞重要考古遺址。

林宇滔又要求廉署與審計署應依職能就就今次觀音像工程「先斬後奏」以及體 驗營未修改 PIDDA 下預算大升等問題,主動展開全面調查,並進行相應的問責追責 。

高天賜亦批評當局就該項目預算從2.29億元暴增至16億元但未作任何公眾諮詢和交代,「施政不透明和浪費公帑。」

直選議員高天賜。

他又要求政府公開有關環評報告,並停止用於用途不明、必要性存疑的工程。

李良汪則批評多個公共部門在施政過程中缺乏與社會的溝通,施政透明度不足,引發社會質疑。政府應以人為本,推進政務公開透明,並加強監管公帑使用。

他又建議,包括各部門需主動向公眾解釋施政目標和工作計劃,提高公帑使用透明度,以及追究負責官員的責任。

李良汪強調當局應主動問政於民,接觸民眾,了解社會民意,避免閉門造車和提高施政的透明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