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惠明:當局希望能在9個月內做好電訊特許資產使用安排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564

時間:2024年01月3日 22:22

目前澳門電訊持有電訊特許資產。 (相片來源:澳門電訊)

特區政府日前公佈澳門電訊(CTM)及MTel固網牌照在去(2023)年底到期後獲續期九個月,郵電局局長劉惠明回應指,當局希望能在九個月內做好所有電訊特許合同內有關特許資產的使用安排。

劉惠明今(3)日在公開活動回應傳媒提問指,社會期望電訊特許資產能夠更公平地被其他營運商或持份者使用,「政府希望喺呢九個月內安排所有關於電訊特許合同內特許資產的使用安排。」

她又稱,政府需要「少少時間」,「呢一個係一個短期續約,期望喺呢一段時間完成相關的改革工作。」

現時兩公司持有兩年期固網牌照,已於上(12)月31日到期。特區公報日前公佈兩公司牌照從今(2024)年1月1日起續期至9月30日。據郵電局,現時屬特許資產的地下管道及相關設施已可供持牌的電信經營者接入和使用,而特區政府已於2011年核准有關使用原則及主要收費表;至於其他特許網絡及資產使用,特許合同已有相關共用機制,業界亦可向設施管理者提出使用要求。

donation-ad

郵電局局長劉惠明

 

然而,社會上一直有意見,亦包括議員及團體批評指,由於澳門電訊持有特許資產造成市場壟斷,本澳電訊業未能良性競爭發展,市民亦不能享有合理收費服務。

被問及是否涉及匯流牌照發牌問題,劉惠明回應指,按現時相關法規已提及發牌,但現階段當局會先處理好特許資產及相關基礎建設使用,暫時未顧及發牌。「業界最關注都係特許合同或特許資產使用,所以先處理特許合同內的特許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