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訊市場未來繼續壟斷發展? 特首︰CTM做出成績 一定要肯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433

時間:2021年11月16日 19:19

澳門電信特許合同將今年年底到期,社會關注到未來電信牌照續期事宜,將來電訊市場會否仍維持「假開放,真專營」的局面?特首賀一誠表示,本澳電信特許資產牽連甚廣,涉及共同資產及政府資產,需要先進行盤點程序,「搞清楚特許資產」, 又指出電訊合同是一件複雜的事,電訊服務不可以有一刻停頓,行政會已就有關問題舉行了十次會議。他說︰「其他經營者希望乜都係政府出最好,咁就唔使錢,但這個是不可能,轉新合同都要付出一定經營成本」。

社會不少意見認為電訊市場的真正開放,有助居民享受合理的電信服務價格。然而,賀一誠有不同看法,他說,澳門電訊價格會否因為「開放」而大幅度下降,對比鄰近地區後,政府心中有數,市民亦可自行上網查到。他認為,澳門電訊在20多年來的電訊業發展做了一定成績,「我哋一定要肯定」。至於新合同會如何處理,他重申政府會有適當的處理方式,但要搞清楚資產先。

政府曾透露在今年第三季公佈5G發牌工作方案,但直至現時仍未有相關消息。而明年度施政報告則提及,本澳明年 (2022年)上半年將發出5G牌照,而《電訊法》立法及匯流牌照則要2023年下半年才能完成有關工作。

賀一誠表示,郵電局一直進行5G牌照相關工作,他認為5G牌照與電信法有關係,但並非十分大的關係,當年4G發牌亦無需修改法例,當局會按部就班進行相關工作,搞清所有資產後再進行牌照立法工作,現已委託第三方評估,正待評估報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