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商明年首季或更快推出5G 郵電局:收費要視乎用戶計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742

時間:2022年08月26日 15:15

早前政府就5G牌照公開招標,郵電局共收到澳門電訊和中國電信(澳門)兩份標書,郵電局局長劉惠明表示,意味將來只有兩個牌照持有人,如果兩間公司符合條件,就會發兩張5G牌照。該局爭取今年內完成評標及發牌,其後電信營運商即可提供商用服務,「希望它們可盡快,不排除明年第一季,甚至更快就可以有商用服務。」

費用方面,劉惠明稱,在招標方案中已要求營運商提供將來收費價格,「看到 5G的單價是比現時3G4G便宜,但因5G使用量較多,(具體價格)要視乎每個使用者的計劃。」

郵電局局長劉惠明

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無線電服務牌照費及罰款總表〉》行政法規草案,並於今(26)日開記招介紹。草案建議,本澳即將引入5G服務,考慮到國際上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的頻譜劃分趨向技術中立,政府制定行政法規修改《無線電服務牌照費及罰款總表》,以訂定5G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的頻譜費。

草案建議將頻譜使用費調整為不以系統制式訂定收費,採用資源較多的高頻段但收費較低的準則訂價。同時,不再收取任何因更換智能卡(SIM卡)而涉及的無線電服務牌照費;該行政法規自公佈翌月的首日起生效。

劉惠明介紹,過去,有關法規要求不同制式所使用的頻譜而採取不同收費(碼分多址(CDMA)或長期演進(LTE)),今次修定將取消上述規定,調整為以不同的頻段收費,不限制於使用3G4G,或5G的服務。

劉惠明:5G政府收費相當低

政府向電信營運商收費方面,她表示,政府就5G頻段收費的價格相當低,亦定了兩段頻段,當中,3.3GHz5GHz收費是8元每kHz;而另一段較高頻段2429 GHz,收費為1元每kHz。目前的3G4G收費分別為200元及250元每kHz,將來亦統一為200元每kHz

被問到將來沒有投標的公司能否向持牌公司透過租用方式提供服務?劉惠明回應稱,將來只能由這兩間營運商提供 5G服務,沒有牌照不能提供,「當然另外有一些方法可以,但不在 5G牌照的工作中。」她又表示,未來3G可能退場,電信商可運用這段頻段使用5G,這是全球趨勢。

旅遊城市太早退場3G不便遊客

被問到3G會否退場?她表示,上個月政府向3G牌照續期兩年,暫時沒有3G退場時間表,要視乎周邊地區發展,「因澳門是旅遊城市,其他地方遊客可能仍使用 3G,如太早退場會不方便他們使用。」

另外,政府未來不再收取任何因更換智能卡 (SIM)而涉及的無線電服務牌照費。她說,現時市民因 SIM卡損壞而更換或改電話號碼,政府會收取 30元費用, 1年政府約收到 22萬元,未來將不再收取相關費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