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如何要求放寛A區樓高? 工務局:除非人口有巨大變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169

時間:2022年10月15日 19:19

《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今(15)日舉行首場公眾諮詢會,有發言的城規師要求放寛地段的地積比及樓宇高度。土地工務局副局長麥達堯表示,東區2北面及中間地段的樓宇高度已經較高,有關高度是根據總體規劃當中,澳門2040年的總人口預測去安排,詳規訂定後,除非將來有很大的人口變化,否則都希望按這規劃條件去執行。

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首場公眾諮詢

在今日的諮詢會上,報名發言的城規師陳小姐表示,目前A區樓宇已訂定地積比及最大許可建築高度,如果發展商想放寬地積比及樓宇高度,有何機制?

根據草案建議,東區2有30多幅地段的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海拔90米至115米,最高者為海拔為115米(A4地段)。麥達堯回應稱,草案訂定了每個地段的建造條件,包括地積比,基本上按TOD(公共交通導向發展模式)去施行,靠近輕軌站地段的I地積比及土地覆蓋率都較高,例如北面及中間的地段。

他續稱,這是根據總體規劃,整過澳門至2040年的總人口安排去訂定,詳規訂定後,除非將來有很大的人口變化,否則都希望按這個規劃條件去執行;社會設施方面,東區2的長者日間中心有7個,托兒所有10個,會設在獨立用地及群樓空間,另外還有3個體育館及3個游泳池。

商業元素不足? 工務局:群樓及地下街較多

與會者蘇小姐認為,東區2以住屋為主,西南方只有三幅商業用地,如何達致職住平衡?麥達堯回應稱,東區2定位是宜居社區,但亦有相當多商業元素,包括運用獨立用地、群樓空間及地下街而組成,後兩者比獨立商業元素多很多,形成「上居下舖」,符合澳門傳統。

工務局副局長麥達堯

麥達堯續稱,東區2南面雖然有住宅部份,但商業佔比大,南面設獨立商業用地,希望同濱海綠廊結合,以餐飲、服務業形式,推動整體氣氛;東區2中部地方的商業比例都較高,有幾塊用地目前未納入經屋用地,雖然是居住用地,但都有不同的配置,希望能推動商業發展。

地下商業街方便居民由南行到北

與會者、代表新青協的施先生表示,希望將幾個地下商業空間連通,如日本大阪的地下商業街,可做到全天候連接輕軌站;代表新青協的呂先生關住水浸問題,他說,東區2「20年一遇」的標準等於內港筷子基北灣以及關閘等地區的標準,近年水浸問題雖有改善,但市民未有足夠信心。

麥達堯表示,地下商業街沿3個輕軌站設置,三個輕軌站由北到南,讓地下街基本串連,方便居民又南行到北,當局會再進行細部設計,而靠近輕軌站的地下空間會較大。

公建局副局長馬文俊表示,按《澳門十年防災減災2019至 2028》要求,將防洪潮標準提升至「200年一遇」,變相將對外提堰升高,如遇上風暴潮,潮水不會進入A區,當局希望以多重模式處理。

新城A區建設如火如荼

東區2與周邊區域的交通連接方面,他說,東區2與澳門半島有四條通道接連,A1橋已在使用,A2橋已完成招標,短期內施工,A3及AB通道方面,今年底完成研究及論證。

旅遊局:A區南已規劃觀光碼頭

與會者、群力智庫代表徐承康建議在A區南片區增設觀光碼頭,來往路環及內港。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表示,A區南片區已規劃興建觀光碼頭,將海上旅遊產品延伸至不同片區,具體位置要與南面D11,D12地段的文化設施整體規劃。

另外,與會者蔡先生關注將來申請填海地段的綠地空間是否只用作公園?他建議可用作學校、社區設施。

麥達堯回應稱,東區2的綠地空間有4成,希望新區有較好的居住環境,讓市民搬到新區居住,而申請填海的公園(水道),不只是給新城A區使用,還包括黑沙環區的8萬人口。他指出,該區域可以改善交通,包括擴闊友誼橋大馬路,綠地空間亦包括康體設施、圖書館等,而未來填海區地底可建設巴士停泊設施,以作多功能利用。

H2居住用地意味房屋可按實際需求調整

與會者李先生認為,A區規劃2.4萬經屋,在《新經屋法》下會否供應過剩,他建議政府靈活調整經屋供應,並關注A區如何處理固體垃圾;工務局局長黎永亮表示,經屋過剩是房屋政策,相信政府會隨著需求而檢視,法規草案當中只列明「H2類居住用地」,意味可按實際需求調整。

多位市民報名發言

環保局環境規劃評估廳廳長陳美寶表示,未來東區2主要以壓縮式垃圾桶為主,以減少跨區運輸壓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