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交流少 對網絡依賴加劇 團體關注疫下網絡成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159

時間:2022年10月15日 19:19

過度沉迷網絡者,或會影響到現實生活。(示意圖)

網絡世代下人手一部手機,人們對網絡的依賴越來越深,加上疫情的發展,令工作、學習等各方面都移師線上,進一步加劇對網絡的依賴。澳門心理學會理事長李昇恆受訪時表示,近年疫情爆發,顯著影響全球的身、心理健康,亦突顯網絡成癮、社交孤立等問題。但疫下,人與人的交流又有所減少,或會形成惡性循環,他又指應善用網絡這一工具,在使用網絡上應適時「停一停」。

李昇恆於今(15)日出席一活動受訪時表示,在疫情下,各方面都集中面對疫情,或對居民的心理情況有所忽略,但疫情所造成的心理健康問題同樣不容忽視。當中因疫情而令工作、會議、課程改到線上進行,令網絡成癮的問題變得更加廣。

澳門心理學會理事長李昇恆

他表示,過度沉迷網絡,會影響到當事人在現實中或其他人之間的互動、溝通,更甚者會影響到其生活。而在過去兩年多的疫情期間,更加深了社會對網絡的依賴。網絡成癮已從過去認為是青少年問題的刻板印象,擴展到社會更多的層面,相信隨著疫情的趨緩而令更多網絡成癮的問題浮現。

李昇恆強調,網絡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但同樣可以善用網絡,故居民應學會適時使用網絡,而學會亦有就相關的課題展開不同的活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