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修法在即 高天賜:新國安法須讓「個個都明白底線喺邊度」

修改澳區「國安法」相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101

時間:2022年10月12日 21:21

直選議員高天賜及直選議員謝誓宏

特區政府於十月五日結束了為期45天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下稱澳區國安法)的公開諮詢。在回應媒體問及是次修法看法,直選議員高天賜認為,當局在修法諮詢方面做得詳細,但亦促請當局在草擬法案時必須用詞清晰,「做任何法案,要明白法案唔係畀專家學者睇,係畀一般人,市民去明白法律講乜嘢,所以用詞係儘量清晰、簡單,使到個個都明白底線喺邊度。」

按早前當局公佈的時間表,諮詢總結報告擬在本月底公佈,而法案文本將於十一月初提交立法會審議。

高天賜及其拍檔、直選議員謝誓宏總結第7屆立法會第1會期工作,期間有記者問及是次修法改「國法安」的意見。

高天賜:國安法生效十三年從未使用 澳門在治安及國安「完全冇問題」

高天賜表示,澳門現時的「國安法」生效了十三年,但從來沒有使用,證明澳門在治安及國安方面「完全冇問題」。「澳門屬於非常安全的城市,我個人認為澳門在治安及國安方面完全冇問題,正如過去13年都從來沒有使用『國安法』去檢控任何人。」

他又稱,其所屬的澳門公職人員協會代表亦出席修改「國安法」諮詢會。對於修法諮詢文本,「我認為保安司司長在諮詢方面都好詳細去諮詢、去講解。」

高天賜續稱,社會上有意見擔心修法會損言論自由或與本澳的《基本法》有衝突,而當局已好清晰表達,基本法所確障的言論自由等仍是澳門人的權利,「大家毋需擔心,我哋可以繼續講嘢,可以繼續正常嘅生活。」

高天賜:法律必須讓市民明白「講乜嘢」

在特區政府甫公佈修改「國安法」諮詢文本,社會即有意見指出該文本粗疏、沒有清晰條文、部分概念缺定義;亦有意見批評該本文或有違《基本法》,超過《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範圍。

高天賜亦認為當局在草擬該法案時用詞必須清晰、簡單,必須讓市民明白該法「講乜嘢」以及「個個都明白底線喺邊度。」但都需等修改法案公佈才能知道當局如何草擬以及用詞方面。

他又相信,只有用詞清晰,簡單的法案才會「更加畀市民接受、更加易推廣、更加令澳門更安全,令到澳門呢個城市係個好地方。」

高天賜認為澳門是一個非常安全地方,夜晚外出亦毋需擔心治安,每個市民應珍惜的。「世界立立亂,好多地方、好多先進地方,夜晚對很多女士及老人家未必安全,但澳門就非常安全。歐洲有啲城市夜晚唔係咁容易出街,但是澳門唔係。」

他又稱,每個國家或地區不是百分百,樣樣都好,澳門亦是。「我哋都有不足,故大家共同讓不足變得更加好、讓社會變得更加舒服、美麗,讓年輕人覺得澳門係個好好工作及生活的地方。」

高天賜又稱,過去一年曾處理的求助個案大部份涉及就業,認為政府應設法增加職位,協助居民就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