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長者及殘疾人士可豁免核檢 李偉成:其他有需要人士可派流動採樣隊 但勿濫用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850

時間:2022年07月17日 23:23

不少長者需在家人協助下外出完成核檢。

疫情於上月18日至今,持續不斷全民核檢對部分長者、心身障礙人士以及照顧者等造嚴重困擾。日前,亦有一群孕產婦向特區政府發出公開信要求當局理解及顧及準母親及產婦的需要,防疫措施如核檢安排上能給予合理安排。特區政府今(17)日終公佈符合條件的高齡長者及殘疾人士可申報豁免全民核檢。有記者問及對於一些未被豁免但出入困難人士如剛完成手術的產婦或孕婦,當局可有協助。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回應稱,在非常特殊情況下,市民可申請流動採樣隊上門,「上門採樣的效率低且工作量大」,希望市民不要濫用該機制。

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符合條件的高齡長者及殘疾人士可申報豁免全民核酸檢測,豁免對象的準則,必須同時滿足條件,包括在19421231日或之前出生的在澳人士(包括澳門居民及非澳門居民,年齡界定以身份證明文件上的出生日期為準);殘疾人士,即持有由社會工作局發出的有效殘疾評估登記證的殘疾人士;不良於行,即指必須依靠別人全程攙扶,又或在別人全程協助使用行動輔具的情況下,才能離家出行。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在今日疫情新聞發佈上表示,相關部門正按照有關的豁免對象準則,構建網上申報平台,並會在稍後透過新聞稿公佈具體的網站及連結方式。

至於孕產婦可否豁免參與全民核檢,梁亦好回應時稱,「每個人總有很多原因係覺得唔方便去參與全民核檢。對於整個共公衛生去考慮,好難定義邊啲係唔方便,可能你認為唔方便,對於其他人嚟講係OK嘅,所以好難去界定。」總的來說,從公共衛生角度而言,希望市民都儘可能參與全民核檢。

 她又指,在完成手術或分娩後若醫生允許離院,即代表相關人士有正常的活動能力,「可能有少少辛苦」,希望市民體諒、配合整體的防疫策略,通過家人協助,可以參與到全民核檢。

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

 有需要居民可要求流動採樣隊上門 李偉成:成本高 勿濫用

李偉成則補充稱,現時有機制協助有特別需要的市民。在非常特殊情況下,市民可致電社會工作局熱線提出要求派出流動採樣隊上門採樣。經分析個案後,由衛生局考慮是否派出流動採樣隊。市民若需要協助,雖不能豁免但當局可以派流動採樣隊,「希望市民不要濫用該機制」,出動流動採樣隊成本高。

 他又稱,在第一次全民核檢時,通過社工局協助找到需要協助的個案,但發現相當一部分在濫用該機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