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付一旦疫情社區爆發 李偉成:衛生局正構思大型的社區治療設施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531

時間:2022年02月18日 21:21

山頂醫院急診部 (資料相片)

山頂醫院急症部主任李偉成今(18)日表示,考慮到若本地疫情出現極端情況或社區爆發引致急症室不勝負荷,當局正構思有關預案,當中包括設立大型的社區治療設施,即將急症室搬到社區中但遠離民居的場館如體育場館,「令到病人可以即時得到醫生的評估及即時有隔離點,這是初步的構思」。又指,當局早前在疫情期間曾提出於澳門蛋設「方艙醫院」,但強調目前仍在尋找適合的地方。

問及香港疫情爆發引致急症服務「爆煲」山頂醫院有何預案,李偉成受訪時表示,衛生局正在構思預案,其中預案包括構思大型的社區治療設施,但選址需遠離民居。「我們很想創設便利的流程,確診的病人可以儘快得到合適的隔離地方或合適醫療評估及支援」。

問及選址是否在澳門蛋時,李偉成回應指,當局仍在「努力」物色合適場地,「起碼要有生活地方,去年疫情時公佈曾考慮在澳門蛋建方倉醫院,看到很多病人唔需要特別的醫療支援,但係需要一些檢測、醫生評估。而家Omicron感染的特點,重症唔多。若出現大量感染,都會有重症」。

衛生局於去年及2020年均提及「方艙醫院」這一應付疫情爆發的預案。據局方,「方艙醫院」可容納500張病床,以及儲備足夠的治療藥物。李偉成又指,看到香港相當大部分的病人都係輕症,甚至無症狀,但需要隔離地方,不可以隨意返社區。「亦唔好大量湧到急症室,因為急症室有很多非感染的病人需治療,若大量感染、輕症病人要去急症室篩檢的話,某程度影響了正常的醫療,即係平常心臟病或急症的病人的治療可能會延誤」。

山頂醫院急症部主任李偉成受訪。

在運送病人方面,李偉成表示,預案中會考慮運輸工具等方面。當局除了考慮消防局現有的負壓救護車可以使用外,亦會考慮徵用大型的公共交通工具。

李偉成又呼籲市民打疫苗,「打疫苗係好有效減低重症的機會,我哋睇到係:佢未必一定可以預防感染,好明顯係減低重症一個好有效的方法,做乜嘢都冇用」。

非急症輪急症室需等2-3小時 李偉成:非急症可到社區診所或衛生中心

傳媒亦關注近期急症室候診時間及人數方面,李偉成表示,由於近來天氣變凍,急症室病人有增加,但同往年差不多。又指,每次天氣凍長者的併發症多出現。

至於急症室候診時間方面,李偉成表示,非急症人士的候診時間長了,大概等2-3小時,因為人流多,「急症(病人)會確保,一定儘快處理」。他又希望輕症者可選到社區診所或衛生中心求診,讓急症服務留給有需要的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