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艙醫院」澳門蛋設置 配合月底臨時演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129

時間:2022年04月11日 19:19

衛生局今(11)日邀請傳媒參觀位於澳門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內地稱「方艙醫院」),場地目前主要用作演練,現場設有50張病床,劃分治療室、急救室、病床區等,造價約20萬澳門元,月底政府將在此舉行跨部門演練,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拆卸後的設備大部分可重用,澳門蛋的室內「方艙醫院」一旦啟用,預計可放置350至400張床。

「方艙醫院」提供50個床位

是次場地主要用作演練之用,共有50個床位,配有治療室、急救室等醫療設施,一旦本澳爆發疫情,能讓政府投入防疫工作。李偉成表示, 社區治療中心服務人士大部份是無症狀或輕狀患者,醫療需求不大。如確診者有醫療需要,例如心臟病發,肺炎嚴重等情況,會直接送到醫院或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去治療。

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病人運送至「方艙醫院」後,會先在場外診療區,由醫生篩檢和評估病人的病情和傳染性,分配藥物及安排入住。李偉成提到,「方艙醫院」主要是提供藥物供應及生活所需服務,中心內搶救室不需要太多。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

一旦啟用預計放置350至400張床

室內「方艙醫院」將設有觀察區、治療區、急救區、病床區和儲物區。李偉成表示,目前作為演練之用的地方只是臨時場館,澳門蛋的室內「方艙醫院」一旦啟用,預計將放置350至400張床,將因應疫情變化及鄰近地區經驗不斷調整具體佈局,未來會引入更多服務。

他指出,目前主要是治療及分診區需要較多醫護人員,方案初期預計會先配備 20名醫生、40至50名護士。由於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人員已完成培訓和熟悉「方艙醫院」佈局,相關醫護人員會首先參與服務。

用作演練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

臨時搭建費用為20萬元 月底辦跨部門演習

今次場館的臨時搭建費用為20萬元。衛生局希望以最低成本搭建真實場館,讓工作人員預先熟習,本月將安排醫院人員進場佈置及設計服務流程,亦會計劃於月底舉行大型跨部門演習。

衛生局將根據病人的數量和感染的群體,動態調整所需的醫療物資和醫護數量,例如若感染病人多為長者或長期病患,對醫療照顧人員的需求迫切,會配備更多醫療人員,包括會和其他醫療機構溝通,調配人員或分流提供其他非緊急的醫療服務,亦不排除請求內地醫護支援。

急救室

李偉成又表示,之前亦有和民間團體合作培訓了大量的醫生和護士、其他的醫療從業人員可協助核酸採樣,下一階段亦會向他們提供「方艙醫院」醫療服務流程的指引和培訓,讓他們在需要時可即時投入服務。

目前,澳門蛋的場館有大量洗手間及洗澡設施,運動員集訓中心則相對缺乏,李偉成表示,將來如有需要,會確保「方艙醫院」有一定比例的洗手間及洗澡設施,「最理想,將來如果有家居隔離,甚至更理想的場館,會不斷物色使用,而不局限於中心裡面。」

被問到政府何時落實動態清零及逐步開放,李偉成稱,衛生局會不斷審視周圍的疫情變化以及一些國家的政策去調整策略。「而動態清零是總的方針,希望阻斷社區傳播,是目前我們需要希望達到的目標,但Omicron的傳染性快,以及社區有很多無症狀感染者,所以會堅守不同的防線。」

用作演練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

預案提隔離設施可服務6,700疫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早前表示,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一版)》,當中提出本澳若出現較大規模的社區傳播時,擬增加不同層次的隔離設施,包括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成立社區治療中心,收治低醫療需要的病人,並按隔離人員的醫療需求,預設各種隔離設施的分階段啟用方案和病人分流程序,總供給量可滿足約 6,700 名病人的隔離需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