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碼大廈狗狗失救死亡 當局︰狗主需學會急救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565

時間:2022年07月15日 22:22

在這幾天「相對靜止」期裡,澳門市民禁止落街放狗便溺,昨日有紅碼區大廈的犬隻因進食時哽噎而導致窒息,最後因狗主求助無門而失救死亡,而當局從接到求助電話到派員到場,一共花了約一個半小時,最後只能負責收拾屍體。

有記者問及,政府在疫情期間處理動物的問題令市民失望,今後會否有改善空間?今日的市政署沒有派員出席疫情記招,而是由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代答,他說︰「雖然我不是獸醫,但相信從人的⻆度去考慮,情況亦一樣」,作為狗主要懂得為動物做簡單急救,做好防範性措施勝於再去追究花多長時間才趕達現場。

李偉成表示,私人獸醫若到紅碼大廈出診,在穿著保護衣的前提下,允許進入紅碼大廈的住所內進行治療,目前市政署正持續和獸醫業界溝通,協調提供治療支援。如果獸醫應居民要求,願意到紅碼區提供醫療服務,在做好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穿好全套防護裝備衣,當局會允許相關獸醫進入紅碼大廈進行診治,其個人健康碼也不會因而轉成黃碼或紅碼,就如同在紅碼區工作的封控人員和維生支援小組成員一般。

他又指,目前本澳對於動物醫療方面,沒有類似消防救護車的服務承諾,相信本澳亦無獸醫診所 24小時提供緊急醫療服務,而且在相對靜止狀態期間,很多動物診所不會提供服務。他認為,人與動物一樣,幾分鐘窒息就會導致死亡,更重要是學會保護自己及急救,做好防範性措施勝於再去追究花多長時間才趕達現場。

李偉成又表示,市政狗房一直有為紅碼區因醫治或被隔離而未能照顧寵物的住戶提供暫托和醫療輔助服務。由6月19日至今,已累計向153隻寵物提供照顧暫托、醫療輔助等服務,當中曾向6隻寵物提供醫療輔助服務。市政署對今次的狗隻意外窒息死亡事件表示遺憾。另外,市政狗房一直為隔離人士提供寵物上的協助,在上月(6月) 19日至今,共有 153隻寵物暫托,6隻寵物接受醫療輔助。

至於當局為何企硬要禁止市民落街放狗便溺,他稱,當局不建議市民進行非必要的出外活動,好多人士放狗的時候都會比較「休閒」,亦可能在公眾場所相互接觸,對「相對靜止」狀態產生不好效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