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季將至 多項治水基建延誤或停擺 蘇嘉豪促明確規劃加快工程說明備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643

時間:2022年03月24日 15:15

(資料圖片)

本澳將進入風雨季,氣象局預測今年有約5至8個熱帶氣旋,當中或現強颱風或以上級別,首個影響料於6月中或之前,同時4至9月有機會出現極端強降雨。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指出,「天鴿」災後低窪地區繼續年復一年面對風雨來襲,困擾居民生活、打擊社區營商,但多項治水基建進度延誤,部分甚至處於停擺、決而不行,政府應及時更新公開資訊、加快推進各項工程、說明倘需的替代預案。

蘇嘉豪指出,七大治水工程最新資料顯示,其中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筷子基至青洲沿岸防洪工程先後於去年竣工投運,有助舒緩當區遇天文潮和暴雨的水浸情況;但訊息網最近一次更新已是三個月前,公開資料顯示其餘涉及內港、外港、路環共五項工程均處於進度延誤甚或停擺,他質疑政府似乎失去從根本治水的熱誠和決心。

蘇嘉豪指,「天鴿」後特區編製《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行動目標包括透過擋潮閘、雨水泵站及大型涵箱渠、防洪牆、沿岸堤圍、排水管網等工程,令防洪標準整體提升至200年一遇(相應內港潮位3.71米);重要保護區遠期提升至300年一遇(相應內港潮位3.91米);治澇標準提升至20年一遇、24小時降雨24小時排除。然而,特首曾形容是「大白象」的內港擋潮閘工程去年9月完成實時數字仿真驗證後再無下文;外港堤圍優化工程計劃編製雖已完成,但最終施工計劃仍受制於擋潮閘工程仿真驗證結論和輕軌東線項目數據。

蘇續指,用以舒緩內港南水患的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去年11月完成編製工程計劃後,工務局稱尚待與市政署司打口公共街區優化工程協調;路環西側防洪排澇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原預計去年12月完成,但公開資料顯示至今狀態仍是「進行中」,同樣沒有進一步的施工日程;而政府早已基於內港地下管線複雜、水土流失嚴重、涉及碼頭管理、成本效益不理想「打定輸數」的內港防洪牆工程,有關資訊卻仍未下架,可見當局對工程規劃立場模糊,前景難言樂觀。

蘇嘉豪強調,當前極端天氣頻生,治水規劃須提升至更核心的施政層面,及時更新公開資訊、明確總體治水規劃、加快推進各項工程、盡早說明一旦推倒部分原工程後的替代預案,確保各基建的組合治水成效,保障居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同時,政府日前透露建設辦即將升格後接手所有公共工程,故應做好人員交接和工作連貫,保證原工務局負責或參與協調的治水工程不受任何影響。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