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格」影響有限 小學卻停課三日 林宇滔促檢視惡劣天氣停課安排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074

時間:2022年11月6日 22:22

颱風「尼格」襲澳門期間,氣象局曾發出三號及八號風球,而三號風球更長達42.5小時,小學亦因而停課三日,不少家長對於教育局是次針對小學的停課安排大感不解、甚至不滿。對此,直選議員林宇滔認為,當局應及時修訂因惡劣天氣的停課標準,是次「尼格」的影響有限,但卻導致長時間停課,若不及時修改,日後類似情況必然會重複出現。

林宇滔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颱風「尼格」日前逼近本澳,氣象局於11月1日凌晨三時發出三號風球,11月2日晚上九時半懸掛八號風球,11月3日早上七時改發三號風球,直到同日早上八點半才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亦令本澳懸掛三號或以上風球的時長達42.5小時,但期間市面情況卻平靜到令人更多質疑當局對於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標準為何,更甚令一眾停課學生的家長十分頭痛。

直選議員林宇滔

他又稱,過去氣象局長年資訊不透明及過於保守,惡劣天氣訊號慣常傾向遲報、甚至漏報,才導致過去的眾多問題和爭議,為此,當局針對各教育階段的停課標準也進行了多次的修訂。

但經天鴿的慘痛經歷後,近年氣象局在氣象預報及發出惡劣天氣預報時,已有更清晰資訊和標準,且預報亦更多考慮社會安全及人性化的安排。

林宇滔表示,原意是為了確保學生在惡劣天氣下可安全上下課的機制,卻流於表面,不但阻礙學生學習,更無助他們成長。

過於保護學生無助培養學生面對困難的能力

林宇滔表示,按現行機制,由11月1日起,小學階段因「天雨關係」,而連續停課三天。雖然11月3日早上八時半已將所有風球除下,但中學生也因為當日凌晨曾懸掛八號風球,且早上七點半改掛三號一小時,亦因這一小時的,最終所有教育階段也停課一天。

林宇滔指,有家長反映,今次停課安排不單令學生學業進度大受影響,小學長時間停課也令家長難以安排學童的照顧。他又認為目前的惡劣天氣停課制度過於僵化,停課安排表面上是為保障學生安全,但過於保護學生無助培養學生面對困難的能力。

應統一惡劣天氣停課時校方的安排

另外,根據「學校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情況下所採取的措施」的相關批示,「因發出三號風球、暴雨警告信號或特殊天氣而須中止教育活動時,學校應保持校舍開放,在正常進行教育活動的時段內安排人員安置及照顧返抵學校的學生,並為其安排適當的活動,直至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學生離校回家。」

林宇滔稱,不少家長反映,不同學校在執行上述條文理解各異,如部分家長會不理惡劣天氣急於到校接回學生,又有部分學校會致電家長須盡快接回學生等,當局會否制訂更詳細的操作安排,讓學校和家長均明晰相關安排,確保學生安全和減少誤解。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