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將擴展「場所碼」至食肆 歐陽瑜:將會逐步強制記錄行蹤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373

時間:2022年01月10日 18:18

政府對外接待的服務場所,如醫院、圖書館、公共服務設施等均設有場所二維碼

當局早前以「防疫之名」在澳門健康碼新增了「行程記錄」及「風險檢查」兩項功能外,亦推出了「場所二維碼」讓市民在進入公共場所時「自願」記錄行程。今(10)日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受訪時表示,當局爭取在過年前場所碼擴展至各飲食娛樂場所。同時,當局亦將會逐步強制場所碼措施以記錄行蹤。

歐陽瑜又指,農曆新年期間,各室外活動可繼續舉行,但室內活動,如飲宴等則希望市民儘量避免參加。

歐陽瑜表示,當局爭取在農曆新年前把健康碼行程記錄擴展至不同的飲食娛樂場所,且會在本月內準備好場所二維碼讓各場所張貼,亦將會逐步落實推行強制健康碼行程記錄措施,之後會再觀察市民的掃碼情況,強制掃碼的時間表會再公布。

目前政府對外接待的服務場所,如醫院、圖書館、公共服務設施等均設有場所二維碼,以記錄市民行蹤。

歐陽瑜稱,考慮到部分長者沒有手機作掃碼之用,當局將提供主動掃碼和反掃功能,讓沒有手機的市民未來可到列印當日的健康碼,讓場所反掃記錄行程。目前健康碼行程記錄功能使用情況並不理想。

歐陽瑜稱,政府已在上周討論本澳的大型活動,如煙花、花車巡遊等是否續辦。在本澳疫情可控的情況下,當局認為現階段大型室外活動仍可繼續舉行。她亦呼籲民眾儘量避免參與一些如飲宴等的室內活動。

社文司歐陽瑜,當局將會逐步強制掃場所碼措施以記錄行蹤

未有收到通報指本澳官員為密切接觸或次密切接觸者

據「特區公報」顯示,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本月五日離澳,由行政法務司張永春臨時代理特首職務。有傳言指,賀一誠這天到了深圳,獲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另一方面,香港立法會部分議員亦是在這天獲夏寶龍接見,當中包括曾出席有確診者的「逾百人大型派對」何君堯。

被問到行政長官賀一誠於上周三曾前往大陸參與會議有否與相關人士接觸時,歐陽瑜稱,自己並不清楚長官的行程安排,但目前未有大陸相關機構通報本澳,有任何澳門官員為密切接觸或次密切接觸者的信息。

歐陽瑜強調,一旦有通報指發現密切接觸或次密切接觸人士,任何人都必需接受醫學觀察措施,政府亦要求各級官員於外地出差回澳後,需接受一至兩次的核酸檢測。又表示,自己到珠海以外的地方出差回澳後都會做核酸檢測,相信其他官員都有遵守相關的防疫規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