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歷史述及港澳 指「一國兩制」舉世公認成功 香港一個時期:「反中亂港」活動猖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465

時間:2021年11月17日 1:01

來源:CCTV截圖

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於11月11日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文在昨(16)日公佈。 決議全文超過3.6萬字,除序言和結語外,共有7個部分。

其中,決議提及香港和澳門回歸後勢態,當中大多數篇幅述及香港近年狀況。

決議: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

決議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同時,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黨中央強調,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

決議稱,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特別行政區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

據決議,中央人民政府依法設立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嚴厲打擊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全面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政府及立法會發聲明力撐習近平對美主張

另外,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6)日上午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關係史上兩國元首首次視像會晤。昨晚,特區政府及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均發聲明,力撐習近平在會晤中所提出的主張。或因茲事體大,兩份聲明的內容相近。

特區:堅定支持習近平在中美元首視像會晤中提出的重要主張

政府在其聲明中引述習近平指出,「中美發展都處在關鍵階段,人類社會面臨諸多共同挑戰。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加強溝通和合作,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是造福兩國人民的需要,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又稱,對於習近平今次晤中提出的重要主張,「特區政府堅定支持」。

行政長官賀一誠(左)及立法會主席高開賢。

政府又指,澳門回歸祖國近22年來,在中央政府授權和支持下,澳門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特區政府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進一步發揮中西文化交融的國際化城市的獨特優勢和國家雙向開放橋頭堡的重要作用,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的貢獻」。

高開賢:堅決擁護習近平在中美元首視像會晤中所提出的主張

身兼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高開賢在其聲明稱,其本人「堅決擁護」習近平於會晤中所提出的「三點原則」、「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兩個原則共識」、「一個重要問題」的主張。

高開賢又指,澳門回歸祖國將近22年,「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澳門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國際影響力也日益增強,在未來需要進一步發揮中西文化交融的國際化城市的獨特優勢,以及充分利用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