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開賢籲政府檢視有甚麼應交由市場去做  否則責任越來越大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968

時間:2022年11月29日 3:03

立法會主席高開賢

立法會主席高開賢昨(28)日在立法會辯論明年度社文範疇施政方針會議上表示,特區政府成立以來不斷回應社會訴求,一路加大有關福利、措施,「要屋起屋」、「要錢畀錢」,本澳福利可謂數一數二。然而,特區政府現時則應檢視有甚麼應交由市場去做, 否則日後所背負的責任越來越大。

他又認為政府適時轉變為 「推手」角色,以「無形」之手,透過政策改善營商、投資環境來推動市場、社會和投資者來發展一些社會服務及活動項目。

高開賢亦呼籲各界反思,若只向政府「攞資源,社會點發展?」

來自商界的高開賢繼在經財範疇施政辯論上發言後又再對特區政府施政提出建議。他指出,特區政府成立後,社會提出方方面面的要求,政府給予的福利與其他地方相比,「可以話係數一數二」。

立法會昨辯論明年度社文範疇施政方針。

高開賢續指,議員一直向政府反映社會訴求,正如於施政辯論所提出「方方面面的要求」,政府又「符合大家要求,一路不斷加大有關福利、措施,要屋我(政府)起屋、 要錢我畀錢、經濟困難我畀錢、生意難做我去援助」。政府不斷增加各種社會福利以及支出以回應社會訴求,財政支出亦由最初約一百億到現時千多億澳門元。現時收益雖大、支出亦大。

他又以為養老、公屋以及賽事活動為例,希望政府思考這些事項中有甚麼應交由商界去做。「政府需要檢討及檢視⋯⋯究竟有邊啲嘢我哋應該要交畀市場做?有邊啲嘢我哋政府應該/唔應該去做?否則,政府的責任係越來越大」。特區政府成立差不多23年,現時應該檢視其過去所做的工作,有甚麼事項應交由市場。「做咗嘅嘢好難收返,但邊啲要交由市場做,而政府做無形之手,做推手,去推動點樣去做、推動投資者/社會點樣去做。」

他又稱明白在過去長期給予不少福利、政策,政府不能消取,惟政府須檢視在有限預算下思考如何讓市場發揮其角色。「你話而家收返,唔可能嘅事⋯⋯畀多啲福利、畀多啲錢我(市民),我梗係開心啦,但政府須作出預算。」

高天賢又表示,按照《基本法》,澳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點樣能夠推動,畀市場去做,我個人意見認為政府喺呢一方面要多諗一啲。若只向政府攞資源,社會點發展?政府須從整體考慮推動社會發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