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開賢:立法會以新的更大作為迎接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649

時間:2024年02月20日 20:20

立法會今(20)日舉辦傳媒春茗。高開賢在場傳媒工作者祝酒。

立法會主席高開賢表示,去年是立法會富有成效的一年,任務雖「十分繁重」,全體議員以積極務實的工作態度,高度的政治擔當,認真依法履職,與政府齊心協力、良性互動、有效配合特區依法施政。今年立法會的立法任務亦「艱鉅和繁重」,議會將「穩步推進各項重大法制的建設工作,不斷健全和完善依法治澳的制度體系」,並以「新的更大作為迎接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

立法會今(20)日舉辦傳媒春茗。高開賢在致詞時指,去年立法會完成多個立法工作,包括先後順利完成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保守國家秘密法》的立法,亦通過了《金融體系法律制度》、《貨幣發行制度》、《人才引進法律制度》、《公共資本企業法律制度》、《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法律制度》、《醫學輔助生殖技術》及修改公職人員制度等。

據立法會數據,立法會於去1015結束的第七屆立法會第二個會期,總共通過了22項法律、一決議;總共召開了34次全體會議,當中包括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和2次答問大會,以及5次施政辯論、8次口頭質詢大會,共處理議員向政府提出的106份口頭質詢。

立法會舉行全體大會。(資料相片)

 

高開賢又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法》、《保守國家秘密法》為築牢維護國家安全防線,切實防範和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也為推進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立法機關應有的擔當。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確保澳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澳者手中,立法會去年亦完成《行政長官選舉法》的修訂工作,目前正有序地推進修改《立法會選舉法》的立法工作。在法案方面,目前已經獲得全體會議一般性通過,正在三個常設委員會進行細則性審議的共有13項法案,還有5項法案尚待全體會議一般性討論和通過。

他又稱,去年是本澳疫後加快經濟復甦、各行各業逐步復原和向好的一年,也是極具挑戰和富有成效的一年。「面對社會加速發展中遇到的各種挑戰和矛盾,我們與時俱進、迎難而上、勇於擔當、務實作為,並已初步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實現第七屆立法會工作再上新台階。」

他續稱,今年亦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也將是「立法任務艱鉅和繁重的一年。全體議員定會與特區政府一起,「為特區和國家安全制度建設、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加快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和深合區的建設,促進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穩步推進各項重大法制的建設工作,不斷健全和完善依法治澳的制度體系,以新的更大作為迎接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