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最低工資提升至每小時34元 李偉農:加快檢討調整流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253

時間:2023年12月13日 23:23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來源:新聞局)

立法會細則性通過修改僱員最低工資法案(下稱法案)。明(2024)年起,僱員最低工資時薪將從 32澳門元(下同)調升至 34元,月薪由 6,656元增加至 7,072元。多位議員要求政府再清晰檢討最低工資機制,以及控制檢討用時及執行程序在兩年內完成。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指,收集客觀數據需時,在數據完備情況下才可反映現實情況,又指會再檢視程序、加快檢討流程。

在今(13)日立法會全體大會上,多名議員促政府應儘量按兩年週期機制完成調升最低工資水平檢討及執行程序;亦有議員提議,政府可設專責小組或委員會負責檢討最低工資檢討事宜。

多名議員認為,現時修法通過距離明年初生效僅餘半個月,疑慮普法宣傳時間不足,應有充分時間讓社會大眾知悉自身權利及與相關企業溝通,防範社會衍生矛盾。是次修法預計可惠及大部分從事物業管理的基層僱員。

李偉農回應指,每輪檢討難用同一種公式去計算,需適時綜合客權要素分析,如遇疫情或經濟周期等有不同考量,也需結合統計局、勞工局等資料。

在檢討程序需時方面,李偉農指,今年4月、5月左右已收集第一輪數據,在7月交由社會協調常設委員(下稱社協)會後續檢討程序,需要時間。每季所得數據有微調,若無足夠時間準備完備數據,分析情況未必可反映實際情況。之後關鍵問題在於檢視及縮短收集客觀數據用時,透過社協秘書處改善工作,令相關檢討提升最低工資時間可再加快。 

關於有意見指應在社協成立檢討最低工資的專責小組,李偉農又指,政府暫無打算干預社協運作自主性。今次修法後的宣傳工作亦會加強,以及主動與物管業界溝通,政府會在餘下時間裡趕工做好工作,望法規調整可避免部分僱員薪資過低情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