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呼籲青年在選擇學業、專業時需考本澳市場發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522

時間:2024年03月26日 22:22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議員提問。

立法會今(26)日繼續舉行口頭質詢大會,多名議員關注青年、中高齡人士失業。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時表示,本澳青年失業的狀況非結構性失業,反映青年在選擇學科與市場出現匹配問題,本澳青年在選擇教育或專業時應該考慮是否與本地市場發展是否匹配。

多名議員關注青年、中高齡人士失業問題

工聯副會長、間選議員李振宇在大會上要求當局緩解結構性失業。他指出,去年第三季就業調查顯示,在9100 名失業人口中,25-34歲人數最多,佔總失業人口的33%;失業人口學歷方面,高等教育最多,佔49.5%,「反映年輕以及高學歷群體成為目前失業人口主力。」

他又指,不少有就業意願的中高齡人士因年齡因素或缺乏相應技能而難以進入職場,成為就業市場的弱勢群體。

針對青年及中高齡人士失業問題,李振宇要求當局交代如何助該兩類人士就業;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李靜儀亦要求交代當局如何協助中高齡人士就業問題,會否有何專項就業計劃;另一直選議員林宇滔亦提出,在大量外僱下,部分本澳高學歷人士卻面臨失業,這確是問題。

多名議員關注青年、中高齡人士失業問題。

李偉農構性失業人士應解放思維增強技能

李偉農回應指,本澳的確存在結構性失業問題,尤其出現在 45歲以上、技能單一的人士。因行業發展變化,有些人員被迫離開其行業,這些人需要適應過程,「我哋(當局)要最大的耐性,亦希望結構性失業的人員需要增加自身技能,尤其複合的技能,重新投入職場。」

他又稱,於2021年因賭場貴賓廳業務調整,約有 3,900名業界人士失業,現時當中許多人已調整心態轉行,但仍有 500人希望找回當時的工作條件,當局陸續協助他們解放思維和增強自己技能。

李偉農:青年失業的狀況非結構性失業

李偉農又表示,本最新一期本地居民失業率 2.8%,應有條件進一步下降,而去年第 4季4千3百多名青年失業,與疫情前的18、19年相差2%至3%。青年失業的狀況非結構性失業,而七成失業青年基本上在60天找到工作、部分當局甚至50天完成他們就業配對工作,餘下比較找到文職或專業對口的工作。

他又指,勞工事務局去年起邀請企業把「職問職講」講座帶進校園,讓青年學生了解相關行業的發展趨勢和人才需求,以助選科擇業,並與深合區民生事務局、內地知名企業合作,為青年推出相關產業的專項實習計劃,透過在崗位實務鍛煉,做好本澳產業發展的人才儲備工作。

李偉農續稱,現時澳門產業以文旅業為主,當局希望透過「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下,「讓大家有多啲(就業)選擇。」同時,青年在選擇教育或專業時應該考慮是否與市場發展匹配。

特區政府推進的「1+4」發展策略,當中的「1」是主線,指建設澳門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目標要求,促進旅遊休閒多元,而「4」則指同時持續推動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和會商文體的大產業發展。

列席大會的教青局副局長丁少雄表示,近年本澳約 6成的高中畢業生升讀與「1+4」產業相關的學科,相關情況呈穩定及上升趨勢。

在支援長者就業方面,李偉農則指,勞工事務局已為求職長者提供個人化就業支援服務,設有「長者就業服務優先窗口」,並透過各種宣傳方式,如嘉許活動、宣傳短片等,積極營造聘用長者僱員的友善社會氛圍。同時,為進一步鼓勵仍有就業意願和工作能力的長者延長職業生涯,讓長者僱員按自身需要平衡工作及個人家庭生活,並可豐富人生規劃選擇,勞工事務局現正研究與企業、社團合作,開展長者專項工作計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