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好澳門防疫工作 再討論通關便利 賀一誠:希望今年下半年做好疫情控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460

時間:2021年11月16日 23:23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明年施政報告提及「築牢疫情防控體系,推動經濟穩定復甦」,澳門要做好防疫工作,要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切實做好常態化防疫工作。又認為,要恢復澳門與內地、香港及其他地區的人員正常流動創設必要的條件;有穩固的防疫體系,才可以吸引遊客正常來澳。

賀一誠就施政報告回應記者提問

賀一誠在施政報告記者會回應提問時表示,出入境制度並不是澳門單方面決定,希望今年下半年做好疫情控制。澳門可能今日才有70%的接種率,並鼓勵大家打第三針,對遊客信任澳門,到澳門旅遊亦有幫助。其亦承認,澳門自身在防疫上有問題,「係我哋自己本身嘅防疫工作係存在問題」。

有傳媒問及若未來接種率達80%以上,會否放寬防疫和對外旅遊限制。賀一誠回應時表示,若對外國放寬入境限制,但未得到對方認可的情況下,澳門會變得相對被動。
其又強調,是否要開關並非澳門決定,「我們都夾在中間」。若澳門到達80%,可以開通內地某些省份,可以開放旅行團,至於電子簽證的部分當局亦會繼續爭取。澳門一直以來都有與文旅部溝通,如果達到一定標準就會開通某些省份。

賀一誠在回應政府是否會放寬外僱入境澳門時表示,原本有二千多名外僱申請來澳,但外傭的來源地都是較高風險的地區但在這方面如何準備好已經是個問題。又指,早前因一名從高風險地區回澳感染人士導致隔離酒店內爆發疫情,連帶影響整個十一黃金周。

有關外僱入境或涉及的防疫風險,賀一誠認為澳門未必能承受,「沒有人(入境外僱)保證無感染,而澳門是否能承受這壓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