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現金分享增加一至兩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802

時間:2023年10月25日 20:20

團體人民力量成員向特首賀一誠遞信。

特區政府將於十一月公佈明年施政報告,團體人民力量今(25)日向特首賀一誠遞信,要求調升現金分享一至兩成、恢復中央戶口注資、調整經屋售價計算方式以及確保經屋購買輪候者有上樓期限。

人民力量主席林永銳受訪時表示,現金分享計劃的金額自2019年定為10,000澳門元(下同),至今已5年沒有調整,「相信來年現金分享計劃已到須檢視調升的節點,應調升10至20%。」

他又認為,政府明年應調升現金分享計劃金額,一來可協助本澳巿民扺抗通漲,二來亦能為本澳注入經濟活力。

林永銳表示,央積金是「好好嘅養老政策」,特區政府應恢復央積金注資,這既可讓巿民能分享澳門經濟繁榮成果, 亦也為本澳居民養老保障提供支援,希望政府能聆聽巿民訴求,推動中央戶口注資成為「常規性」惠民措施。

受財政赤字影響,當局近幾年已停止央積金注資。賀一誠在回應有關問題時表示,央積金注資每年需約三十多億元支出,倘未來計入該筆支出後達至收支平衡會恢復注資。

人民力量主席林永銳受訪。

另外,在經屋政策上,林永銳又稱,經屋原意是協助無能力負擔私樓的市民置業,惟現時經屋的價格「快追上私樓價格」。另一方面,當局多年來對經屋實行「拖字訣」,有關法規修了又修,「卻總修不出間屋來,澳門巿民到底等到什麼時候才能上樓?即使有幸抽中經屋的幸運兒,上樓也是遙遙無期,或十年後先上樓。」

他又稱,現時的經屋政策「好有問題」,當局須檢討計算經屋價格的方式,以及為經屋購買輪候者設上樓期限。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