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遞信促政府監管外僱輸入、博企加薪約5%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312

時間:2023年12月18日 13:13

團體人民力量今(18)日到政府總部遞信。(來源:人民力量)

團體人民力量今(18)日到政府總部遞信,向行政長官賀一誠表達三項主要訴求,包括控制外僱輸入及設審批機制、呼籲六大博企加薪、以及設立專案小组監管與調控物價。

據人民力量發佈新聞稿,今年政府批出逾20萬名外僱配額,數字接近疫情前輸入量。人民力量主席林永銳表示,政府須對外僱配額設明確上限,並明確規定各行業本地僱員與外僱比例,規定僱主不可以低於本地僱員工資中位數的薪酬聘請外僱,以達到防止濫批、濫申請的局面,防止讓外僱成為本地主要勞動力,影響本地僱員就業環境及拉低薪酬。

另外,該信又提議政府促請博企為僱員加薪約5%。林永銳提到,不少「打工仔」曾在疫情期間被凍薪。現時政府已決定為公務員加薪,也希望政府可促請、呼籲博企作為本地龍頭企業,在營利環境好轉的情況下為僱員加薪。

在調控物價方面,該信指,基於全球環境變動,物價上升影響市民生活水平,建議政府成立專案小組監管調控物價,加強監管生活必需品如糧食及日常用品等的零售價格,適時公佈進貨與零售價格的價差及利潤率,並對定價過高的商戶予以批評。

另外,該信亦建議政府限制公共行業公司如汽油、交通、通訊、水電等公司的所得利潤及公開定價細節,定期檢討其定價及營運表現、以公開招標引入更多競爭者、規定擁有專營權的公司以不低於上巿公司的標準公報財務數據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