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至今發出609份暫緩或不能接種新冠疫苗證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455

時間:2021年09月20日 19:19

衛生局早前推新指引,針對兩類從業人員均需接種新冠疫苗,如果不接種便需要至少每七天做一次核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截至今(20)日下午 4時,當局共發出 609份暫緩或不能接種新冠疫苗的醫生證明書,當中 190份因懷孕發出。他又稱,自接種疫苗新措施推出後,本澳居民對疫苗接種意欲增加,各疫苗接種站預約數字上升一倍。有多個站點已預約滿額,當局亦即時增加站點的預約額。

有傳媒關注部分人士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後會出現過敏反應,是否不適合接種疫苗?戴華浩回應稱,只有對新冠疫苗或其成份有嚴重或急性反應者(如蕁麻疹,喉頭水腫及呼吸困難)才絕對不能接種新冠疫苗,但只對其他某類藥物過敏者是可以接種的。如患者對自己不知對何種物質過敏,應預約醫生作評估。

他又稱,有一種暫時不適宜接種疫苗的情況是:如患上感冒或發燒等。而常見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長者,若經醫生評估短期可控制則暫緩接種,若預期短期未能控制就鼓勵盡快接種,因這類群體感染新冠病毒後果更嚴重。

當局重申︰母乳餵哺婦女可接種新冠疫苗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重申,根據多方面的數據及參考國際母乳組織的指引,哺乳中的婦女接種新冠疫苗是安全的及具必要性,接種疫苗有降低感染及將病毒傳染給嬰兒機率,此外哺乳中的婦女接種疫苗後體內所產生的抗體可透過母乳傳給嬰兒。

她又稱,澳門是一個旅遊城市,人員流動大,因此所有在社區活動的人都可以視為是高風險人群,每個母乳媽媽最了解自己的風險,可因應自身情況選擇接種國藥或mRNA疫苗。

體育局︰馬拉松參賽規定按全運會防疫要求

另外,有傳媒關注為何12月國際馬拉松要求參加者接種疫苗及核檢,以及日後舉辦賽事或團體活動,若沒有辦法在佩戴口罩下完成是否均需要接種疫苗?梁亦好引述體育局回應稱,今年馬拉松將按照全運會防疫方式,要求所有參賽者必須在比賽前14日或之前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需要在比賽期間持有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參加比賽。目的保障參賽者安全,鄰近地區亦有多項馬拉松賽事,同樣設相同參賽規定。

梁亦好又稱,有關其餘的體育賽事或活動,體育局將制定不同的指引,也會與衛生局持續進行溝通,共同做好防疫工作。只要不違法防疫指引的情況下,主辦單位可以制定更加嚴格的措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