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生質疑澳大審批宿位不公平 澳大:公平處理所有宿位申請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674

時間:2021年07月4日 16:16

早前有澳門大學在讀學生向《論盡》報料,指出澳大現時的澳大住宿式書院宿舍甄選準則「有失公允」,使本地生權益無受到應有保障。另也有報道指澳大書院的審核不嚴謹,有虛報、謊報但也獲宿位的情況。

《論盡》就此去信澳大問及有何回應、公立大學如何保障本地學生權益等,以及要求提供2019至2021年書院宿位申請和獲批的數字,當中包括本地生及非本地生的申請。在《論盡》兩次去信後,澳大均未回覆有關數字,只表示已為書院宿位申請訂立了統一標準,對所有學生的申請作出公平處理。然而,在缺乏具體數據的情況下作回應,似乎難以服眾,更何況澳大是公立學校,花的是公帑。

報料者向《論盡》列舉了3個例子,都是因為有關學生的本身住所與澳大距離較遠,而又基於學業及校內社團需要常常往返澳大和家中,因而申請書院住宿以便節省時間。不過,據報料者,該3名學生的申請均未獲通過。故認為有些本地學生即使積極參加各自書院、大學、社團活動,更作為學生會或校隊成員為澳大做出了貢獻,但也無法獲得亟需的宿位。相反一些非本地學生「極少參加書院活動,甚至無法達到最基本的畢業要求……能夠輕易獲批宿舍」

報料者批評,澳大書院的審批制度忽視了許多本地生因交通、學業、課外活動等因素,也對宿舍有迫切需要。而且澳大為公立大學,本應為澳門而立,但從事件看出澳大似乎無保障居民使用教育資源的權益。

澳門大學住宿式書院

大一必須入住書院及參加活動

根據澳大的相關規定,所有註冊入讀學士學位課程首年級的新生將獲分派至一所住宿式書院入住一學年,即大一學生除例外情況(家庭、健康等原因)必須入住書院及參與書院活動。若學生有需要,可於大一第二學期申請下學年及大二續住。有關申請將由書院審核,並由書院院長按「宿位供應、遴選考量及申請多寡情況」等作出決定。

據澳大網站資料,澳大現有10間書院,每間書院容納約450至500名學生,書院目的是讓來自不同文化、言語、家庭、教育背景的學生共同生活、遊戲、交流互動、競賽、共同成長,進而學習相互包容、尊重、擁抱多元文化,並加強自我管理、自律、自省、如何發揮團隊合作、領導服務、國際視野,並有能力整合跨領域的知識且加以運用,以培養個人的全面發展,「這些軟實力的培育對於21世紀的人才事業發展尤其關鍵」。

澳大2020/2021學年的書院住宿費用,本地學生為15,300澳門元,非本地學生為25,100澳門元,費用包含入住書院內的雙人房、每周有15餐膳食、書院活動和工作坊等。但有關費用自2021/2022學年起開始調整,住宿費用不變,不再包餐,書院內的膳食學生需自費。

審核不嚴謹?謊報、虛報「特殊情況」也獲批

另外,由澳大傳播系學生主理的刊物《橙報》早前也曾報道有關澳大書院宿位審批制度問題,當中提到不少學生在申請書院作謊報或虛假聲明以獲得宿位,但書院審批時均未發現問題。該報道稱,有申請者為本澳居民,並在澳門通常居住,卻在提交住宿申請時,報稱在澳無住所,其申請隨後直接獲得批准。又指,有學生在申請的面試中謊稱自己的家庭關係緊張,希望書院對自己的申請作特別處理。

就報料所指的本地生涉嫌被不公平對待及《橙報》報道之謊報問題,《論盡》去信澳大查詢以下問題:

1.請問現時審核書院宿位申請的準則為何?(如成績、參與書院活動次數多少、是否在澳有居所?)對待本地生及非本地生的申請是否有異?請詳述及準則之理據。

2.請提供2019、2020、2021年書院入住的學士學位學生總數,包括本地生和非本地生的具體數字、大一新生及其他年級學生的具體數字、以及這3年申請入住的本地和非本地學生數目,可提供予學士學位學生的書院宿位總數。

3.對於《橙報》所提及的造假情況有何回應?審核是否存有不嚴謹之處?另外,對於報料人所提供的3個實際例子均不獲宿位有何回應?校方如何確保這類亟需留校過夜的學生得到宿位?

4.是否因入讀的非本地生人數增多而導致本地生宿位無法保障?請提供2019-2021年學士學位學生人數,其中本地生及非本地生的具體數字。

5.澳門大學作為澳門的公立大學,受政府資助,花的是公帑,但卻被指無法優先保障本地學生的權益,對此有何回應?

6.早前澳大研究生宿舍也被揭發作民宿出租,至今亦時有傳出不公狀況,請問校方有否檢討書院的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漏洞及亟需完善之處?這種研究生宿舍被揭發作民宿出租的個案,至今接到多少宗投訴以及其調查結果如何?

澳大航拍|攝於2020年

澳大回應:申請原則統一 公平處理所有申請

澳大僅回覆指出,對於書院宿位申請制定了統一原則,「對所有學生的書院續住申請作出公平處理」。又稱,住宿式書院會根據學生過往表現及其特別需要,作出評估及輪候排序,有需要時駐校社工會提供第三方評估,確保有特別需要的學生得到適切的安排。至於有關報料者所提到個案,澳大回應稱「歡迎有關學生與我們聯絡作進一步溝通,以便我們了解實際情況及提供協助」。研究生宿舍管理方面,澳大表示,研究生宿舍和書院均採取嚴格的管理制度,每棟宿舍樓的入口均有保安駐守,且學生須使用門卡出入。

《論盡》其後再次去信問及2019、2020、2021年有關入讀學士學位的學生總數(包括本地生和外地生的具體數字)、申請書院宿位的學生總數、獲批的申請幾多,以及可提供予學士學位學生的書院宿位總數。但澳大以「沒有任何補充」回覆,未提供相關數字供《論盡》參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