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過度旅遊管制 經濟難以發展 澳大團隊修正今年GDP為負增長:-29至-26

即時報道

文: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836

時間:2022年09月28日 21:21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及經濟學系(下稱,研究團隊)表示,特區政府在今年「維持過度嚴厲的旅遊管制措施,缺少旅遊收益,澳門經濟恐怕難以正常發展」,並基於兩個不同、新的情景預出本澳今年GDP為負增長,分別是-29.2%及-26.4%。

研究團隊於今(28)日發新聞稿公佈有關修正預測。研究團隊指出,今年餘下的經濟狀況仍然不確定,因應可能的疫情變化和政府政策,故修正年度預測,由原本的接近持平,改至負增長。

澳門大學(資料圖片)

研究團隊在發新聞稿中指,因應可能的疫情變化和政府政策,甚至推出更嚴厲的旅遊管制措施。故研究團隊作出兩個不同的情景預設。首先考慮第4季平穩增長的情況:旅客數目回復到2021年第4季水平,整季旅客數目為195萬人次(情景一);然後考慮一個比較悲觀的情況:2022年第4季再出現類似一個月「封控」,整季旅客數目為131萬人次(情景二)。

研究團隊就上述兩個不同、新的情景預測得出:本澳今年的實質經濟增長的基線預測分別是-26.4%和-29.2%;服務出口增長的基線預測分別-31.3%和-33.6%;預計本年度澳門特區政府經常收入分別減少至333億元和293億元。(其餘預測見下圖)

研究團隊在今年年初公佈的預測分別預設四個不同情景:情景一:990萬人次(2019年的25%)、情景二:1.38千萬人次(2019年的35%)、情景三:1.77千萬人次(2019年的45%)、情景四:2.17千萬人次(2019年的55%)。但研究團隊亦表示,當局都於疫情的應對有別於預期。基於該四個情景,該團隊預計今年經濟增長處3.6-37.9%。

研究團隊:嚴厲封控 令經濟每況愈下

研究團隊表示,2022年上半年澳門經濟情況極為嚴峻。在鄰近地區相繼爆發不同程度的疫情下,澳門政府維持嚴厲的旅遊管制措施,亦令第1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降8.9%。而在6月中下旬更發生比較大規模的社區感染個案,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更按年急跌39.3%,回復至2020年第2季的水平。在6月中至7月期間,本澳進行多重嚴厲的封控措施下,經濟每況愈下。

研究團隊認爲,作為一個旅遊城市,澳門主要提供旅客休閑服務。如果維持過度嚴厲的旅遊管制措施,旅客難於到澳門享受企業及市民提供的服務。缺少旅遊收益,澳門經濟恐怕難以正常發展。

多輪援助措施只是短期及有限 社會仍看不到前景

該研究團隊又稱,特區政府從2020年疫情開始,積極推出多輪援助措施,惟數據顯示這些措施只有短期及有限的作用,無法取代企業及市民通過正常市場交易所取得的收入。「社會持續看不到清晰的前景,特別是如何建立一套適合澳門的防控政策,有效的經濟復甦可能是一個漫長的路程。」

原預測基於本澳接種普及及其他地方逐開放的經驗

在今年年初曾作出預測時,考慮到澳門接種疫苗的情況及其他國家地方逐步開放的經驗。並假設澳門會在2022年有不同程度的逐步開放,且假設就算發生本地區社區爆發,最差的境況也是回到2021年的經濟水平,但現時的狀況——特別是新的變種病毒比預期傳播速度超快而導致澳門政府採取更強的防控措施,明顯跟假設不符。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