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料下半年本澳經濟平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687

時間:2021年07月4日 18:18

呂開顏受訪。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發表於去年開展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澳門社會影響與政策評估》課題研究報告。該中心副理事長、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呂開顏受訪表示,報告預測本澳經濟在今年下半年處平穩狀態,有復甦跡象,但一切還需視乎疫情的變化。他引述報告表示,根據過去3年數據分析,預測今年底整體工資中位數跌幅收窄,失業率的跌勢亦會得到紓解。

呂開顏表示,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中小企業需要思考如何增強競爭,例如將業務放上網及增加科技含量,以適應疫情所帶來的市場的調整。會否有行業被淘汰?呂開顏表示,中小企只要適應了市場調整,都可生存下去。他舉例指,疫情下餐飲及零售行業等,都有根據需求增加網絡上的宣傳、推廣、配送,也增加了消費者支付的便利性 ,加強網上針對性宣傳推廣等,與消費者產生更有效的互動。故認為在疫情下也有不少企業把握機遇,適應經濟復甦的要求。

他亦指出,疫情考驗本澳與周邊地區間的合作、溝通機制是否有效。因而在區域合作上,尤其涉及通關或政策等,需增強地區之間訊息溝通和交流和決策過程中的透明度,也需為區域的公共衛生情況設有效的溝通機制 。

另外,當局最新公佈的賭收數字,6月賭收為65.35億澳門元,較5月的104.45億元下跌37%,外界關注今年全年賭收能否達預期的1300億元。呂開顏回應指,公共衛生方面若無大的突發事件,疫苗普及率上升,當局與周邊區域加強公共衛生事業合作和溝通,賭收應會保持平穩增長。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