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政策制定未「積極主動」徵詢 政府:兩規劃曾到議會宣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981

時間:2021年05月30日 20:20

直選議員蘇嘉豪早前書面質詢批評政府換屆後在政策制定方面仍「未有積極、主動徵詢議員意見」,其中政策包括影響社會深遠的《夾心階層住房方案》、《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以及各項抗疫經濟援助措施等。回應蘇的批評,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反駁指,政府過往曾就一些重大政策和施政工作,主動向立法會議員作宣介,「如去年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及輕軌東線方案公開諮詢期間,便設有議員介紹專場,以聽取議員意見。 」

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

蘇嘉豪在質詢中指出,政府在推出政策或展開諮詢時應「恆常和主動地提前到立法會徵詢議員的意見,以改善政策方案或諮詢文本的不足。又稱,據《議事規則》的137條規定,除了任何議員,政府也得要求專為辯論公共利益問題召開全體會議,認為政府應更「積極主動向立法會提議召開全體會議辯論社會關注的公共利益問題。」

高炳坤回應時又指,政府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十分重視吸納各方意見,根據擬推出政策的具體情況,「透過諮詢、宣傳及解說等方式,與包括市民、 議員和團體在內的各持份者作必要溝通及聽取意見,務求讓政府施政更貼近民意。」同時,政府建立了統籌協調機制,「致力高效處理議員書面質詢及索取資料,並出席立法會口頭質詢、施政答問及法案引介等會議。」

在處理議員協助市民提出的求助個案方面,高炳坤則表示,政府亦設有暢通管道,依法及時作出回應。 又承諾未來政府將一如既往,嚴格依法配合立法會及其議員履行監督職責。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