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預期本周內推即時登記接種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974

時間:2021年05月30日 17:17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今日(30)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時接受傳媒訪問。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今(30)表示,衛生局早前已開始著手研究如何讓市民得知新冠疫苗接種站的最新資訊,若見任何接種站有餘額,市民可即時登記以及接種。他又指,一旦相關實施無需提早一日預約,若順利的話,預計本周內可推出相關措施。

羅奕龍表示,現時全澳接種站有15個,每日總名額有7千劑次,「有啲站好滿、有啲站仍有空間。」局方根據接種站的面積、人手等訂了接種名額,但有接種站的接種額未能用得完,「發覺很多點(接種站)其實用唔晒嘅。如果用唔晒又無人約咪嘥咗,所以我哋用呢種方法去充份使用資源。」他又指,若推出相關措施可讓市民可以知道哪個時段哪個站點是否有接種名額,「若有位可以即時登記進行接種……希望可以給予市民最大的便利。」

羅奕龍強調,即時的登記接種措施不影響接種安全性。接種站人員亦會按既定流程、做足健康評估及各種準備措施。他又指,近數日每日接種的疫苗超過3千劑,「比初初已經好好多,以前少於1千劑,最近3、4日穩步超過3千劑」。又指,市民對接種疫苗越來越有信心,亦以行動落實。

羅:若見疫苗大規模過期會諗方法去處理

有傳媒關注由德國BioNTech生產的mRNA疫苗到本年8月到期,局方有何應對措施。羅奕龍回應指,局方不斷與供應商協商供貨的方式,分批而且每次少量。「現時趨勢咁計,真係會到過期比例唔多,未去到很大規模需要搵方法捐贈。」他又指,局方會按每日的實際接種量,與供應商協調來貨數量,「暫時睇唔會有好大浪費。若見到很大規模準備過期,我哋會諗方法去處理,因為全球疫苗好短缺,唔希望浪費疫苗。」但羅未詳述方法如何。

局方較早前調整接種疫苗的血壓指標,上壓由140調整為160,下壓亦由90調整為100。羅奕龍表示,這一調整並非為了強推疫苗接種,而是根據科學評估以及國家指引調整,又指160及100是最多地區接受。他認為,高血壓患以及其他慢性病患者,若在血壓控制情況良好可以接種疫苗,利大於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