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群組吹雞  5百多人齊去勞工局求職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927

時間:2021年03月1日 21:21

不願意上鏡的黃先生向本媒展示澳門失業工人群。

同屬一社交媒體群組–「澳門失業工人群」的500多名本地居民,今(1)早到勞工事務局登記求職。有失業的黃姓泥水工友表示,由去年7月開始失業,在勞工局安排下曾有過兩次面試均失敗,他要求政府減少建築業的外僱人數以確保本地人就業。回應失業建築工人的求助,勞工局在晚上發新聞稿指,共有517名本地工友已作就業登記,當中有465名為建築工人。局方對此表示關注,承諾會儘快安排合適登記人士進行配對。

勞工局副局長陳元童今早於勞工局內接受訪問。

勞工局副局長陳元童今早表示,近期建築外僱人數有所減少。因應建築業發展,局方提供多元的培訓課程,呼籲工友因應就業人力市場需求提升技能。據勞工局,目前建築外僱數目為28,104人, 由2019年末至今減少2,523人。

今早到勞工局求職的黃姓工友表示,曾參與倫敦人工程項目,從事泥水部分。但泥水部分去年7月完工後,失業至今。之前曾在勞工局登記兩次求職,亦被安排了兩次見工。

黃工友表示,該兩次見工均告吹,其中一次見工時被僱主嫌棄不懂泥水工作的相關步驟;另一次則是對方只肯付出薪酬1萬3千(澳門元)。「我做泥水三、四十年,我係技工,但對方畀嘅人工視我為雜工咁,請外僱嘅人工都有萬3至萬5⋯⋯真係外僱太多啦」。他要求當局正視本地建築工人失業問題,確保本地人優先就業。

扎鐵工會理事長黃偉民在現場回應傳媒時表示,去年有很多建築工友失業。「呢樣嘢係事實,扎鐵工友都係開15日、15日冇工開咁,咁嘅環境點解勞工局可以畀外僱?政府推出興建大型房屋計劃,必須優先請本地人。」又指,失業工人都在等勞工局通知見工,「所以今日咁多人嚟勞工局(求職),(工友)來自(同一)群組、自發過嚟。」

扎鐵工會理事長黃偉民(左)及直選議員梁孫旭於勞工局外接受訪問。

議員要求多渠道保障本地人就業機會

來自工聯的兩名直選議員李靜儀及梁孫旭今陪同工友到勞工局求職,並陪同員工代表與勞工局代表會面。會後,兩議員表示在會面期間曾向局方反映,不少人已失業一段時間,亦有工友登記多時仍未獲安排面試。

李靜儀及梁孫旭指出,有求職者反映,曾到地盤見工,獲聘並已通過公司的入職安全訓練,但最終無安排他們入場工作,多番查詢仍不獲答覆,質疑有地盤並非真心想請本地人。去年疫情至今,本地人就業更困難,經濟壓力極大。與此同時,建築工程不斷開展亦聘用了外僱,證明有空缺和人資需求,但本地僱員反而 「無工開」,多番等待仍難以入職,完全是違反了本地人優先就業的法定原則。

兩議員促請勞工局做好有關就業配對,協助相關求職者儘快找到工作。又指,政府應有機制督促及責成有關承建商真正重用本地僱員;也必須嚴打黑工和過界勞工,多渠道保障本地人的就業機會。

直選議員高天賜今早於勞工局外接受訪問。

亦有份陪同失業工友到現場求助的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本地失業人數不斷攀升,大部分是基層員工如地盤工人;同時亦有寫字樓人員,因為過年期間很多微企結業。又指,其將向局方反映工友就業難的問題,同時亦要求政府推相關措施協助失業工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