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怎傳承?商界人士籲政府協助尋傳承者

2021-01-29 澳門老味道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888

時間:2021年01月30日 10:10

本地手藝如何傳承?

近年不斷有紮根本地多年的老店結業,或因舖租昂貴、或因後繼無人,有指在疫情下經營困難更令中小企業舉步維艱。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會長李卓君認為,澳門既然有「美食之都」的美譽,政府應該「做多啲」,將舊傳統的美食挖掘出來,編錄、保存或協助牽線有意傳承者,令本地風味得以延續。

李卓君指出,老店結業的原因難以一概而論,不能歸咎於疫情或生意額。「大家做生意好得意,當你做到㷫烚烚嘅時候就大家都好興奮,越做越興奮;但係當你一靜落來就胡思亂想⋯⋯同埋以前賺落嘅錢,個個月陰啲落去陰啲落去,幾時陰乾?大家驚喔,所以打退堂鼓都無可厚非。」

李卓君

「我覺得有時啲嘢唔係佢哋唔去食,根本佢哋都唔知。」李卓君提到,本地美食推廣仍有不足,建議政府與民間合作將舊傳統的美食挖掘出來,編錄、保存、出書等,若往後有人有興趣想做就與相關人士洽談合作形式。例如是結業的老店讓出品牌、教授技術予有意經營者,老店原經營者可從中獲利或好處,因而可將品牌延續又不至於令本地技藝、風味失傳。李卓君認為政府在此其中的角色尤為重要,政府可作為兩者合作的見證者,又可協助老店尋找傳承人,更讓相關的合作、傳承有信心保證。他亦重申,一切合作都建基於品牌持有人的意願。

李卓君亦藉此回憶童年,向記者介紹已難以在市面找到的結漣糖。「好似手指咁長,有兩種顏色,啡色同白色,分別係牛奶味同朱古力味,煙韌又唔黏牙⋯⋯呢啲就係我哋嘅童年回憶,大白兔糖都係,飛機欖都係,都覺得有條件傳承。」但他也表示即使找到傳承者,如何走下去仍是需要思考的問題。「傳承之後賣唔賣得?賣得起會唔會冇人食?呢啲都係要計。」他建議當局扶持相關的老品牌,將這些產品作為伴手禮送出去、推廣出去,以增加知名度。

特色老店計劃有否成效?李:仍是未知之數

至於問及澳門特色老店計劃的成效,李卓君坦言,加入計劃的老店不過是在政府協助下加大了宣傳力度,能否繼續存活還需靠自身的服務質素和食物品質。所以能否有成效、有何成效,還時未知之數,有待時間解答。

談及外來美食「入侵」澳門,本地原味道或時間流逝「買少見少」,李卓君認為政府都有推動行業發展。他提到,旅遊局早前推出的「澳門土生菜資料庫」,載有澳門土生菜食譜和美食烹飪技巧等資料,他很高興見到當局有心推廣本地美食,「做唔做返原味另一回事,最起碼有咁嘅心」。

美食如何延續?

澳門特色老店計劃助品牌重塑和落地支持

根據「澳門特色老店」網頁的相關資料,首份《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對扶助澳門特色老店提出量化要求,故此經濟局與澳門連鎖加盟商會組成「特色老店扶持聯合小組」,推進「澳門特色老店品牌重塑扶助計劃」(下稱「扶助計劃」)。2019年初順利評定出12家商號為首批「澳門特色老店」,其中,有9家「澳門特色老店」自願參與「扶助計劃」中的「品牌重塑」和「落地支持」兩項階段性扶助工作。

第一階段「品牌重塑」工作自2019年8月中旬正式展開,由「澳門特色老店」商號選定的專業品牌顧問公司按照「扶助計劃」的框架內容,並通過前期多種調研方法與市場考察,以及多次與老店進行會議溝通,對老店存在的核心問題進行診斷,從而為老店量身定做包括品牌規劃、品牌傳達、品牌識別、產品規劃、店面規劃、經營/管理優化、技術/生產優化及營銷策略優化等整套品牌重塑方案, 現時已完成第一階期工作。

2020年12月開始將進行「扶助計劃」中「落地支持」階段的籌備工作,主要扶助範圍包括: 宣傳設計、品牌傳播、裝飾優化、系統軟件及設備等。聯合小組成員會根據協議內容對「扶助計劃」的執行情況及執行效果進行不定期檢查、跟蹤監督和評估。根據「扶助計劃」的最新消息,聯合小組成員曾於去年11月實地考察老店重塑成效,但並未提及後續的工作。本媒也向澳門連鎖加盟商會查詢相關工作安排,未獲回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