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收舖】下環老字號「美昌隆士多」將於月底結業

071 金光暗湧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513

時間:2019年03月2日 17:17

舊區活化最近備受關注。有舉辦十月初五街「康公夜市」,亦曾參與關前街「爛鬼樓巡禮」的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早前表示,有意發掘下環文化底蘊,活化下環,並銳意將十月初五街、關前街及下環打造成片區,又指將與該區商戶合作,吸引遊客到該區消費。

美昌隆士多店主芬姐

然而,就在大家摩拳擦掌、準備發掘下環區文化底蘊的同時,下環河邊新街有近百年歷史的「美昌隆士多」表示將於本月底結業。店主芬姐指,原因是業主收舖。翻查資料,「美昌隆」及附近一帶的光復圍,其地段業權人曾於2016年申請規劃條件圖,但當時草案建議現有建築群維持現狀,於是暫不拆建。芬姐表示,耳聞地段會發展成「食街」。「類似氹仔路環大酒店那些食街,也不知道是不是。」

下環老字號 見證街區變遷

美昌隆士多在下環區可謂無人不識。部分街坊兩、三代都是光顧美昌隆。街坊經過士多時,總會跟店主芬姐打招呼,有些更會坐在士多前,跟芬姐閒聊「吹水」。現年71歲芬姐表示,她家扎根於此已有百年。「如我爺在生,都百幾歲了。我老豆如果還在都96歲了。我老豆喺度出世的。」「間舖起碼超過一百年。我爺、我老豆、我……」

她憶述,「天鴿」後大約一個月收到通知,業主將要收回舖頭,她們要準備離開。當時剛經歷風災,她損失慘重。「『天鴿』浸到呢度……一米七三,起碼一米七三。」「剩係浸煙仔都浸咗我幾萬!」冷藏飲品的雪櫃也丟了四個,「(間舖)好似亂葬崗咁。本身有個舊架裝曬公仔麵,全部浸曬。」「做到個人……有血壓丸又唔得閒食,對手污糟,去到第二次覆診,『哇!你啲血壓咁高呀!』我唔敢話冇食血壓藥。後來又平和返,有幾個月。」

在下環區長大,芬姐見證該區變遷,由以往下環的漁船處處、到汽水廠的出現、十六浦開幕……美昌隆也因應社會變遷將營業時間調整至由下午開業至深夜,方便在賭場工作的街坊。對於將要結業,她坦言不捨,也無奈。「幾時都唔捨得。我見慣啲客人,見慣自己啲街坊。(街坊)總之見到你好開心,實叫你。」「唔捨得都要㗎啦。屋係人哋嘅,你點話咩捨得唔捨得?」

「我哋自己(以前)又唔識得話買個舖位。以前諗住,住梗㗎喇,呢度梗咗㗎喇,人哋唔會收。以為永遠㗎喇,唔使諗。我哋諗嘅同人哋後生嗰啲唔同。沒辦法。而家買(舖)你就淒涼囉,幾百萬,租你都起碼一萬幾千。起碼。租一超過五千蚊,士多做唔到。」

店裏本來養了兩隻貓咪,養了十多年,其中一隻去年底過身了。芬姐說,月底便要離開這舖,士多結束後,會把另一隻貓咪帶回家,不會遺棄貓咪。但習慣了開舖收舖,跟街坊見面,會怕退休生活悶嗎?「試下搵啲嘢學囉。人哋叫我搵啲嘢學吓,嗰啲乜乜進修嗰啲。」即將離開這個父親出生的士多,芬姐表示,店內其他的東西就等人拆、等人丟,就是店內的神台最重要。「神台要拎走。一定要拎走。」還有甚麼東西有紀念價值的?「都沒甚麼,都是舊東西。最有紀念價值係個神台,要搬走。自己搬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