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之都 又一間本地老店消失 松苑麵家今結業 街坊員工不捨

2021-01-29 澳門老味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686

時間:2020年12月31日 23:23

松苑麵家顧客大排長龍

近日多間本地老店都陸續結業,其中屹立澳門33年、位於盧廉若公園附近厚望街的松苑麵家今日亦正式結業,不少街坊趁最後機會一嘗獨特風味。店外大排長龍,店內人頭湧湧,亦有不少街坊拿著「戰利品」和招牌合照。店內員工表示在網上公佈結業消息後,每日顧客都絡繹不絕,包雲吞包到手軟。由松苑麵家開業做到結業的孫師傅坦言不捨,但尊重老闆退休的決定。問及會否轉行或找相關工作,孫師傅表示「都做咗三十幾年了,休息下再講」。

街坊拿著「戰利品」拍照留念

結業告示

街坊胡先生表示,自小家人常帶他到松苑食雲吞,昨日才在網上見到結業消息,今日便過來買家人鐘愛的雲吞回去打邊爐。胡先生表示舊舖有其存在意義,其他店舖或無這樣獨特的手藝、味道,又或街坊早已食出感情。街坊王先生因為較少經過這區,聽朋友介紹松苑的雲吞很好吃,今日才第一次來買,想不到已是其結業之時。他感歎很多時候真的是失去才懂珍惜,「即係擺喺度係唔覺㗎,慢慢等下等下到冇啦、last day啦,跟住大家就湧過來,好多時都係咁」。

有不少網友關注近年多有老店結業,反觀酸菜魚、火鍋等店舖大行其道,認為或與居民口味變化、外來食店競爭大有關。胡先生認為老店結業的原因或多種多樣,是新舊交替也不一定,但認為老店要堅守還是改革需視乎經營者的想法。王先生表示若食店具自己特色,一定會有人欣賞,不需追大勢、隨波逐流。他同時提到非常欣賞澳門老店的匠人精神,「認真做好自己擅長的東西,因為有樣嘢係自己先識做 ,係獨一無二的味道」。他又稱,老店的消失對城市影響很大,視覺、聽覺的東西或可用其他形式記錄,但味覺不能,他也無法用言語跟下一代描述這獨特的味道。

donation-ad

近年喜茶、太二酸菜魚、海底撈等內地著名食店進駐澳門,一開業即引來轟動,更有人甘願為之排幾個小時隊。但是澳門老店往往在結業之時才引起關注,有市民感慨為何總是要等到老店結業時,大家才來排隊作最後致敬?當局一邊以「特色老店」計劃、央視節目《澳門之味》作推廣本地味道之渠道,又常以「美食之都」自居,殊不知本地老店消失的速度來得更迅猛,那些不能保留的手藝、消失的味道一旦不再,就可能絕跡於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