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樂土九澳現霸地?工務局:已開立非法佔地案卷跟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680

時間:2021年01月1日 10:10

九澳村

九澳,對於很多人來說是一個這麼近又那麼遠的地方。九澳是路環的一部分,在城市總體規劃草案的諮詢文本上被視為路環區,被定義為居住區、工業區、綠地生態保護區、旅遊娛樂區、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及公共基礎設施區,涵蓋了大部分的土地用途。

路環包括九澳的用地規劃示意圖(工務局提供)

九澳村、工業區、綠地,表面上「和諧」相處,但在表面的和諧之下,九澳如何規劃卻一直被漠視。《論盡》收到投訴,懷疑九澳部分土地被非法佔用,上(12)月下旬本報記者深入探究九澳村,卻發現土地的使用情況未如理想。

踏入九澳村,便會感受到這裡的氛圍與澳門其他地方截然不同,沒有澳門社區間的擠逼,亦沒有路氹繁華旅遊區的冷冰。在這樣的一片地方,一切似乎都變得有「人情味」起來,就連土地使用不當亦無人問津,與垃圾雜物和諧共處。村裡面的工業區一片狼籍,遍地散落著廢鐵與垃圾,兩者混雜讓人難以分清到底這裡是廢料儲存區還是垃圾堆填區。珍貴的綠地未被好好利用,竟用作存儲廢棄輪胎及塑膠桶?但面對這樣的情況,大家似乎已經見怪不怪,甚至對此視而不見,每日生活仍如常。此外,還見到規劃墓地以外的零星山墳。令人詫異的是,在澳門這樣一個寸土寸金的地方,竟有土地被荒廢、用以儲存廢物資源亦無人過問。

九澳不少土地放置金屬回收資源

為了進一步確認九澳土地的使用狀況,本報於12月27日向土地工務運輸局查詢,該局並沒有確實回應,但表示「查詢所指懷疑被非法佔用之國有土地,本局已開立非法佔地案卷作出跟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