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沒有來——權輝洗衣無奈退場

即時報道

文:許諾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340

時間:2014年12月13日 3:03

照片 2 (1) 照片 3

「我還是希望有奇蹟出現……」這個除夕,對阿叔而言很不一樣,一切都在倒數中,包括他工作了十多年的洗衣店。

幾次搬遷,若不是膠袋上仍沿用當年的設計、當年的字體,很容易會忘記這是一間有年份的老字號。「開業六十多年了,洗衣工場的老伙計從廿幾歲做到六十幾歲,現在只剩下三個人。他們是最後一批本地人做洗衣了,工場夏天熱到不得了,不會再有本地人入行。」

洗衣店,甚麼時候變成夕陽行業了?澳門人已經不捉魚、不造玩具,但還是要洗衣服呀?

不是沒有生意,是再做也交不起租。

「這區租金好貴,未計人工,舖租每日要千幾元,加到二千幾還可以怎樣做?細鋪我們做不了,要地方存貨,大舖租不起,現在要有資金有實力的集團才有本事開洗衣店。」

幾年前權輝還有兩家店,一家在黑沙環,一家在雅廉訪,價廉物美,乾洗一件羽絨70、西裝40,熟客生意做不停。近年幾次加租,一間關了,一間搬了又搬,「每搬一次我們都損失好大,洗衣都是做街坊生意,從雅廉訪搬到連勝馬路,隔不到五分鐘路程,頭一個月生意就差了一大截。」

租約期滿,店外早在個多月前貼了結業告示。不少熟客問:你們關了我們以後怎辦?阿叔還會熱心的介紹附近值得推薦的店家,地點在哪、要怎樣走過去,不停比劃一番。

問之後怎辦?阿叔只是苦笑一下,眼神卻難掩失落,「我還是希望有奇蹟出現,可能最後會在附近找到舖位,我們都很不捨得那些熟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照片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