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量跌得「好淒涼」 羅司︰疫下輕軌零效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917

時間:2021年01月29日 21:21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再次回應輕軌問題,他承認輕軌投資大、興建時間長,而且受到疫情好大影響,客運量跌得「好淒涼」,形容現時輕軌的社會效益是「零」。

他指出,輕軌氹仔線營運初期有免費乘搭和沒有疫情,每日客運量達3萬人次,但發生疫情後急跌至只有幾百人次,早前回升至 2,000 人次,近期又跌至 1,600至 1,700人次,「我都唔知點解,但我日日都有?住呢樣嘢」。他說,人人都懂得批評,但三年前無人會猜到今日會有疫情,亦不會猜到輕軌客運量由最初三萬人次急跌至只有千幾人次。「但呢個點解決?我都唔知。疫情去幾到時?我都唔知。」

羅立文表示,雖然現時輕軌沒什麼乘客,但政府決定繼續營運,從而培訓維修和保養人員,希望盡快建設新的輕軌線,輕軌東線將會今年公開招標,並希望氹仔線至媽閣、橫琴和石排灣 3條輕軌線亦能於今年開展建設。

另外,羅立文預計今年中將啟動未來 10年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 (2021年至 2030年) 研究工作。他稱,未來交通規劃會繼續落實「公交優先」政策,但未有具體細節,會先研究過去十年的情況,收集相關數據後估計年中即可開展未來十年規劃的研究。至於更新澳門巴士路線方面,羅立文表示,本澳有八十幾條新巴士線,是足夠的,如路線有變只會更換,不會增加。

訂閱每月紙本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