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新中圖意見收集不設限期 目前收140多份意見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930

時間:2020年11月15日 21:21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今(15)表示,目前收到 140多份關於新中央圖書館建設的意見,大多關注新中圖的空間利用和交通配套等,正結合專家意見一併分析。她稱,市民意見和建議對於未來落實新中圖的深化設計有很大參考作用,故當局不打算為收集市民意見設限期,市民可持續發表意見。

問及文化局何時會公佈最終設計方案,梁惠敏指,局方會一方面持續收集市民的意見,另一方面進行評選的工作。「分析專家以及專業團體交來的意見;同時,因應將來的營運、從節約、實際情況去分析作品,綜合之後再選出最終嘅作品。」較早前,文化局花費72萬邀得荷蘭、芬蘭、愛爾蘭及瑞士四個國際團隊交來設計概念方案。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

政府原計劃改建舊法院為新中圖,當中設計判給費約為 1,868萬。其後政府改變計劃,決定保留舊法院大樓原貌,留予司法機關使用。政府曾表示已給付設計費的四成但接續未需要支付。最終新中圖落戶舊愛都酒店,同時使舊愛都酒店免於被拆卸的命運。

政府本(11)月初公佈明年財政為赤字預算,問及會否影響新中圖的建設預算,梁惠敏表示,會配合政府審慎使用公帑,控制好預算。她稱,現階段新中圖規劃將按計劃有序推進。她強調新中圖的概念設計、建造方式、興建、未來營運均會循節約公帑的方向推進。

梁惠敏期預預計2021年會有最終決定並落實深化設計,而明年全年是新中圖設計階段,之後兩年就是建築的前期以及興建階段。文化局在九月份表示,新中圖爭取在2024年落成,初步估算造價為5億元。

市民可透過文化局專門電郵([email protected])、投件至中央圖書館、氹仔圖書館及石排灣圖書館的意見收集箱。

另外,葡文澳門電台新聞報導,科學館旁將興建歌劇院。梁惠敏回應時稱,暫時未有進一步消息,如有消息時會主動公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