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教師「指導」變「直接授課」? 教青局未交待如何處理

2020-11-27 空降內師惹非議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927

時間:2020年11月15日 18:18

「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引發的爭議不斷,網傳本為擔任「指導」角色的內地教師實則有直接授課,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今(15)回應時表示要先了解網傳消息的具體狀況,但強調內地教師入校僅觀課、交流、指導,不會直接授課。他稱,若發現有直接授課情況,會與相關學校溝通,但他未交待有何具體的處理方法。

至於有不少本地教師認為,某些內地教師的指導或不合乎本地教育所需,黃嘉祺認為本地教師進行不同培訓對教師自身來說是成長,而當局設定計劃的初衷都是以學生的學習為重要考慮,藉此提高教學質量。

問及有否收過類似的投訴,黃嘉祺表示目前沒有收過相關投訴,亦重申會不斷優化和檢討計劃,若本地教師有不適應內地教師的指導方式或其他狀況,當局也會作出相應調整。

「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於2008年/2009學年設立,過往平均每年都有20多名內地教師前往不同學校開展教學交流和指導工作,涵蓋幼、小、中各個教育階段,涉及中文、數學、歷史、地理、資訊科技、綜合科學、視覺藝術等多個學習領域和學科。教青局早前表示,內地優秀教師在澳門工作期間,是參照二等高級技術員的薪酬點訂定薪酬,以個人勞務合同的專業技術人員方式擔任教學研究和培訓範疇的專業技術職務,不會直接參與前線教學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