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中復課惹家長憂慮 龔志明︰珍惜這一課 學生一定有得著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741

時間:2020年03月10日 20:20

教青局表示,基於疫情大致穩定,非高等教育學校預計不遲於 4月 20日復課。然而,當局早前稱不排除調整復課的考慮因素,隨即已引起不少家長憂慮,尤其是3,000多跨境學生珠澳兩邊走,擔心一旦出現輸入病例,隨時在學校爆發疫情。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今次疫症對學生而言是很好的一堂課。「我哋需要教識學生點樣預防疾病,點樣洗手,點樣戴好口罩。我哋唔會因為以前冇做過,依家就做唔到,亦都不會因為以前唔使做,以後就冇需要做。」他說,要珍惜這一課,做好衛生教育,相信對學生而言會有一定的得著。

梁亦好︰半年內不可能有疫苗推出

至於內地專家曾表示,部分疫苗有望4月可使用。教青局早前亦表示,學習是漫長過程,15年學習不爭朝夕。被問及為何不等疫苗面世再復課?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目前疫苗研發仍處於動物試驗階段,仍未發展至臨床階段,相信半年內不可能會有疫苗推出。

她稱,經過兩個多月的抗疫工作,目前澳門以及內地的整體疫情相對放緩,但這疾病傳染性較高,仍然要做好防控工作,不排除未來澳門會有境外輸入,出現零星個案。她又表示,執行防控措施與日常復工、復課之間要取得平衡,只要做好防控措施,將風險減至最低,就可減低傳染病傳播。

教青局已向學校捐贈16萬口罩作後備之用

至於會否向學生額外提供口罩?梁亦好表示,除非使用的口罩有明顯污染,否則,她自己每天亦只用 1個口罩,而疫情仍然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應對措施亦需隨時改變,未能判斷何時可以不戴口罩。目前全球口罩短缺,希望市民珍惜使用口罩,不應浪費。

龔志明則表示,使用田罩是健康教育的一個環節,藉今次機會讓學生學會保護自己。未來亦需教導學生珍惜口罩,否則「多多口罩都不夠」。另外,在疫情爆發前,當局已向學校提供資助計劃,給予學校採購相關防疫物資,當局亦會將熱心人士及企業捐贈的16萬個口罩,捐贈給學校作為後備之用,避免學生由於損壞或污染口罩而缺乏防護裝備,同時當局亦會在復課前,協助學校安裝測溫等檢測設備,以及做好清潔和消毒。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