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旅客隱瞞訪韓史移送檢察院 衛生局呼籲︰如實申報不可心存僥倖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746

時間:2020年03月10日 20:20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衛生局早前收到珠海疾控中心通知,1名曾到韓國的內地旅客於3月3日由韓國仁川機場飛返瀋陽,於3月5日飛往珠海,並於當日晚上經橫琴口岸入境本澳,但該名人士入境時未有在健康申表上表明14內曾到韓國,作出虛假不實聲明,屬違法行為,最高可被處6個月徒刑或60日罰金。

當局已向治安警察局檢舉該個案,現時該名內地旅客已被安排入住指定酒店作隔離醫學觀察。梁亦好呼籲市民和旅客入境時必須如實申報,不可心存僥倖,否則會負上刑責,當局與內地和外地的衛生部門有密切聯繫,絕對有方法得知入境時作不實申報的情況。

治安警收到衛生局有關檢舉後,已依法進行調查及移送檢察院跟進,有關人士入境澳門前14日內曾到過韓國,昨日已將其送到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涉案人士持中國護照入境,證件逗留期將於本(3)月13日屆滿,但現時需到指定酒店醫學觀察,逗留期限將由治安警出入境部門按照實際情況跟進,同時亦會按本澳規定,向涉案男子收取醫學觀察費用。

至於入境旅客的醫學檢查數字方面,馬超雄昨(9)日送往兩個臨時醫學檢查中心的旅客人數:綜藝館2,579人及氹仔客運碼1,564人;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的旅客有231人。昨日全澳各口岸總出入境7.8萬人次,對比前一天上升6%。另外,今 (10)日各個衛生中心及口罩售賣點人流正常,整體秩序良好。

梁亦好表示,昨(9)日新增3名於14天內曾到高發地區而須作隔離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包括2名澳門居民和1名內地旅客。自相關措施實施至目前為止,共有74人需要進行醫學觀察,包括澳門居民61人、內地旅客4人、香港旅客1人、韓國籍人士4人、意大利籍人士4人。74人中,有47人作家居醫學觀察,而入住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的27人中,已有2人離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