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促新巴士合約須從長計議

2019-10-11 巴士續約(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522

時間:2019年10月8日 18:18

政府與兩間巴士公司的短期續約將於本月底到期。立法議員林玉鳳認為,巴士在未來十年仍然都是澳門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但現時政府對新合約內容守口如瓶,連基本的原則方向都搞不清楚,澳門市民亦連異議的機會都沒有,政府有必要從長計議,絕對不應該貿然與巴士公司簽長期合約,可再次短期續約,再由下屆政府先處理好現時巴士服務的各種問題後再續長約。

林玉鳳指出,現行的巴士模式有很多問題,例如現時政府每年向巴士公司支付十億元公帑作為財政補貼,但中間的機制是如何,完全沒有透明度。雖然乘搭巴士的人次眾多,但公眾亦不知道多少是旅客,多少是澳門居民,政府的財政補貼卻是全包宴,坊間早有意見認為應該取消旅客方面的補貼,反正巴士公司不會蝕錢。「政府經常強調大數據,智慧城市,明明有很多新科技解決問題,但又唔用。」

她又指出,現時巴士的班次和出班時間亦都不靈活,政府的監管角色亦不明顯,例如的士加價是由業界提出,再由政府審批。但巴士加價卻是由政府牽頭,容易讓公眾質疑「做咩成日為巴士公司謀福利」。她認為,政府需要重新考慮如何做好監管的角色。

林玉鳳認為,政府與巴士公司簽長約之前,應該要處理好日後監管角色要明顯,補貼邏輯要清楚,而巴士和輕軌的轉乘問題,運用大數據優化巴士路線,吸引巴士公司更加靈活處理班次等等,政府都應該要處理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相關報道︰
吳國昌︰巴士合約若新不如舊
政府可維持現狀短期續約
X
李靜儀促政府交代巴士新約內容
若條款保障公益不理想 政府便不應簽約
X
高天賜批現行巴士合同利益輸送
建議新合同應交下任特首處理
X
蘇嘉豪︰巴士合同必須撥亂反正
特首及行會須保障公益 不應跪低就範
X
林宇滔:巴士合同短期續約副作用多
財政支援只靠政府估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