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影響言論自由? 林玉鳳:希望唔會影響今後各種類型嘅自由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470

時間:2021年08月24日 17:17

林玉鳳

直選議員林玉鳳今(24)召開記者會總結第6屆立法會工作。有傳媒關注林玉鳳對DQ事件的看法,她回應指出,終審法院已經對有關事件作出判決,作為立法議員她尊重法律的運作和尊重判決。傳媒亦提到有些DQ的證據為相關人士過往的言論等,是否認為會影響澳門現在及未來的言論自由?林玉鳳則回應稱,希望該事件「唔會影響今後各種類型嘅自由」。

林玉鳳認為,政府在書面質詢回覆及口頭質詢制度上都存改善空間,議員及立法會日後仍要做好監督工作。有意見指出立法議員常否決辯論及非政府提出的提案,似未盡監督之責,她回應稱需視乎具體個案是否有進一步討論的必要。有關口頭質詢制度的改善空間,她表示現時除了提出質詢的議員有一次追問機會,其他議員均只要一次發言機會,但有時10名議員問完之後政府代表再一次過答,或忽略問題又或簡略回答 ,認為某程度上是弱化監督力量。

4年來,認為政府和立法會的合作有進步嗎?林玉鳳形容現時立法會同政府的關係,不是對抗也不是完全合作,認為議員質詢政府,有時政府反應很快,但有時質詢「答咗等於冇答」,例如很多議員都曾提過的問責制。她坦言「(可能)要等佢(政府)諗到啱嘅制度先有結果……(目前)爭取到嘅係『繼續研究』」。故她認為如果政府尊重及重視立法會的監督工作,整個社會都會進步。

至於未來立法會的工作,她表示立法會需努力做好監督工作,存有監督力量很重要,將在其力所能及範圍內做好監督,這是對自己工作的要求和期許。

有傳媒提到,立法議員似乎不想討論非政府提出的提案,擔憂若討論會冒犯政府;又以非凡航空事件為例,認為立法會沒有通過該辯論動議,沒有人需要涉及2.12億公帑的非凡事件負責。林玉鳳解釋,非凡航空是特別個例,因已有法院判決和廉署的報告,而她認為廉署的調查報道清晰,無需再進行進一步討論,事件已告一段落。

至於是否啟動辯論,她則認為需視乎具體情況而定。她舉例,曾有議員同事提出有關輕軌的辯論,她亦表態支持,因輕軌仍涉及大量公帑投入和社會資源。

donation-ad

問及林玉鳳如何評價自己過去4年的工作,她稱應留待選民評價,未來工作重點會放在澳門如何在後疫情時代找到出路,促進產業多元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