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今年計劃逐步於受資助托兒所開展幼兒發展篩檢試驗計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058

時間:2021年05月6日 14:14

社工局,攝於2020年。

直選議員林玉鳳本年3月提書面質詢,認為政府有需要協助家長以及教師更早地識別有早療服務需要的兒童。社工局徵詢教青局意見回應時表示,本年內局方計劃逐步於受資助托兒所開展幼兒發展篩檢試驗計劃,使能及早發現有發展障礙的兒童並給予支援。又指,從2020 / 2021學年開始,教青局已在「新入職教師培訓計劃」增加融合教育單元,以加強新入職教師對相關範疇的認識。

社工局又表示,於2016年開始局方與受資助托兒所合作,設立托兒所個案通報機制。在家長同意下局方可以跟進相關個案。同時,透過與托兒所設立專線電話,支援托兒所人員照顧有發展障礙的幼兒並持續為托兒所人員提供相關的培訓課程。又指,目前社工局透過資助4間早療服務機構及外購服務等方式,為有需要兒童提供專業治療、托管、認知訓練及聽能復健等服務。局方亦與民間康復機構合作,分別於氹仔及澳門北區開展家庭為本的專項計劃,內容包括輔導服務、家庭活動教育、系統性之家長訓練課程及工作坊、家庭關係支援活動、家長資源閣等。

社工局又稱未來兩年將透過多元服務的介入,「為家長提供喘息及支持的平台,陪伴家長共同面對及處理遇有發展障礙兒童的照顧壓力。」

至於教育方面,社工局引述教青局指本澳部分大學已將特殊教育知識和技巧等相關內容納入課程中或成為必修科目。教青局從2005年開始每年定期為任教普通班的教師開設「融合教育證書課程」及「資源教師培訓課程」。截至今年1月,超過3,200名教師和輔導人員完成融合教育證書課程,近380名教師完成資源教師培訓課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