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察」由「爭氣」到「持平專業」 17年爭取普選特首變完善民主制度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2021-09-03 一場只有「愛國者」的和諧選舉(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636

時間:2021年08月30日 12:12

第二組「公民監察」

「公民監察」第1候選人是爭取連任的傳播學者林玉鳳。該組別選舉口號為:堅守信念、持平專業——疫境尋出路 澳門要更好。該組別主要關注在疫境下如何扶危解困,將協助居民渡過難關放置政綱首位,其次為住屋及交通議題,提倡經屋夾屋恆常供應以及整頓公交疏通道路。該組別2017年的參政理念曾提及政制發展,倡議擴大民主成分、建立平等社會、爭取普選行政長官,爭取立法會絕大多數議席由直選產生等。或因現時政治氛圍有所不同,反觀今次政綱則強調公民社會以及「不斷發展和完善民主制度」,普選行政長官及爭取絕大多數議席由直選產生則未見著墨。

現職為澳大傳播系副教授的林玉鳳在2009年、2013年、2017年以「公民監察」第一候選人參與立法會選舉,前兩次均未獲議席。2017年選舉中,「公民監察」得9,590票,獲一議席,林玉鳳首次躋身議會。林玉鳳一直標榜獨立以及專業,自稱「中間派」,亦有網民曾抨擊其言論「離地」以及部分議題態度「曖昧」。

該組別其他的關注範圍包括醫療健康、城規基建、經濟就業、公共行政、公民社會、教育文化、婦女家庭、弱勢社群、環境保護以及動物保護。當中有關動物保護部分則倡議建設動物友善城市, 推行絶育放回,不容撲殺。該團隊建議當局重新推出絕育、放回措施(TNR)並同時為動物注射疫苗(TNVR),在路環設置相應放回區域,實現流浪動物零撲殺。

「公民監察」的侯選人依次為林玉鳳、趙雲橋、朱嘉傑、陳桂舜、張耀鴻、麥欣茵、利安豪及黃文傑。第二候選人趙雲橋為科大醫院醫生,今次為其首次參加立法會選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