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招聘越改越衰 會否問責辭職? 高炳坤︰持續改善是問責的重要精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008

時間:2019年09月8日 16:16

審計報告日前揭行政公職局改革公職招聘制度多年,卻越改越衰,成本更高,效益更低。「澳門論壇」今日探討有關議題,有出席市民批評公職招聘制度改革無效,澳門依然是「識人好過識字」,公職局浪費公帑。議員高天賜亦批評,公務員招聘制度多年來未有改善,回歸以來20年,連續5任特首的參選政綱都依然是關注行政效率低下,職能重疊等公共行政的老問題,而且審計報告還未提及任人唯親,「皇親國戚走後門入公職」等問題,他認為,上述問題都是因為缺乏官員問責所致,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需要為如此失敗的制度解釋及問責。

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被傳媒問及會否問責,甚或引咎辭職?他回應時重申,會履行自身的職責,又稱「持續改善是問責的重要精神,而我哋亦都正正進行緊。」

公職改革公職招聘制度卻反致亂象橫生,不少用人部門在審計署的問卷調查中大吐水,被問及公職局會否向其他部門致歉?高炳坤回應稱,當局一直有向其他部門提供不少支援,當年剛推出過渡方案時的的確出現了部分問題,但當局好快就有改善方案,包括推出指引,完善平台,亦有提供考場清單供部門選擇,甚至會幫助部門尋找考試場地。

至於審計報告指出的問題,他承認當局有所不足並會持續完善,會與其他部門持續溝通,「我們的同事會積極支援各個部門。」未來亦會透過改革職程制度,進一步優化公職招聘過程,節省成本,協助部門招聘到需要的人手。

另外,審計報告揭公職局改革公職招聘制度之後,開考開支大幅增加,「2011招聘制度」於2012至2014年期間開考所涉及的開支約為550萬澳門元,但「2016招聘制度」的3個職程開考開支已高達3,164萬澳門元。公職局副局長馮若儀表示,開考的剛性成本是不能節省,如租場費用、監考人員報酬、印刷試卷等。若報考人數多,成本則成正比增長。她又稱,高級技術員的考試出席率近64%,而技術輔導員則有40%,投考人有選擇權是否出席考試,又認為值得研究收取報考費等措施。

民眾建澳公共行政改革關注組召集人李良汪建議,公職局應主動將有共通性的考試合併,避免浪費資源。在開考招聘時應委派「局外人」與典試。而為了避免典試委員會在兼顧恆常工作的同時,亦要為籌備甄選考試,認為當局必須對人員提供足夠的支援。

公務人員體育會會長葛萬金建議,第一階段統考的筆試應加入語言考試,第二階段專業人員考試要「擇優取錄」,面試人數應設置百分比。他並建議設立海外考試制度,讓在海外升學人士能夠參與考試,以吸納人才回流。

訂閱每月紙本
X
相關報道:
審計報告狠批公職招聘制度愈改愈衰
高炳坤死撐:統考在他國行之有效
X
公職招聘制度改革反致亂象橫生
審計署批評公職局無視實際情況
X
審計報告揭公職招聘制度越改越衰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