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輪疫情又無人需問責? 賀一誠:若認為有官員或部門需問責均可提出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126

時間:2022年08月9日 23:23

全民核檢情況(資料圖片)

618疫情爆發,紛擾本澳個多月,至本週一(8日)「穩定期」結束後暫告一段落。於今(9)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的行政長官賀一誠,被問到今波疫情有否官員失責及決策失誤而需問責時。賀一誠表示,若認為有官員或部門需要問責都可以提出,他強調,並非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完美執行,一定會有少少的瑕疵,希望以後可以改正。

直選議員林宇滔

直選議員林宇滔在答問大會上表示,特區政府在今波疫情的控疫結果可謂強差人意,包括錯過疫情頭三周控疫黃金期才實施「相對靜止」措施、紅碼區管理及核檢安排混亂,以及巴黎人醫觀酒店閉環大量員工確診導致完成隔離人士感染並返回社區等。面對各種控疫問題政府會否進行全面調查、檢討,及公開交代解決方案,以及對官員失責及決策失誤問責,避免下波疫情再現同樣問題?

賀一誠回應指,並非所有的事件都可以完美執行,「我地(政府)冇講過我地會取得好完美嘅成功,又或者取得好成績,」防疫工作一定會有不足的地方,糾正工作亦一定要做,「你(林宇滔)話邊個官員或部門做得唔好都可以提出,我地可以進行有關的調查。」

賀一誠續稱,大家應該將心比己,今輪疫情見到公務員用心用力,共同抗疫,一些法官、檢察官、廉署人員均自願投身抗疫第一線。在疫情面對「大家(公務員)都係企左出嚟,任勞任怨做防疫工作」。

賀:出事就問責 下次想搵醫觀酒店會好難

提及巴黎人事件,賀一誠表示,巴黎人酒店在疫情期間臨時用作醫觀酒店,相關工作人員未經過仔細防疫培訓,若因出現閉環管理人員陽性個案,就問責涉事人員,下次想再找醫觀酒店「會好難」,他認為在如此大的疫情中,出現小小瑕疵,以後可改正。

賀:防疫措施因應本澳情況作應變

林宇滔同時提出,​​政府根本未有按之前已對外公佈的《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處置預案》進行控疫工作,以及實施「相對靜止」措施的時間過遲。賀一誠回應指,本澳618疫情中的防疫措施都有遵循國家指引,當中亦有配合本澳社會作出變化。

賀一誠提及,特區所定出的「相對靜止」、「清零期」、「鞏固期」及「穩定期」都有上報國家衛健委並得出有關指引。而面對 Omicron變異株就算當日(6月18日)即時採取「足不出戶」的靜止措施,基本都會以「1天1代」變化,以海南為例已發展至第 8、9代。但「即刻足不出戶,市民的反應又如何」,加上本澳當時沒有足夠的採樣人員,當局同時研判市民的反應及生活物資需求等,政府並非無研判。

訂閱每月紙本